中共炒作日本核废水 网民叹:中国渔业海鲜业要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6日讯】中共炒作所谓“日本核废水威胁”,煽动抵制日本水产,危及整个海鲜餐饮业,并波及中国渔业。评论人士指,中共掀起这场政治运动,将重挫衰退中的中国经济。

中共下令全面禁止进口日本水产品,并大肆宣传“日本核废水威胁”,多地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反日运动。

中共江阴市官方主导的“反日游行”。(网络图片)

这场运动不仅仅引发席卷全国的“抢盐潮”,搅乱市场,更危及中国多个行业。

中共下达禁令后,多地开始清查下架日本料理店和超市的日本水产品,并裹挟餐饮业发起“抵制日本海产品”运动。结果是不仅是大量日本料理店遭受重创,还波及更多相关产业链,包括中国渔业

中共官方人员在料理店排查日本水产品。(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有福建人在网上哀求,要大家不要抵制日本鳗鱼饭,因为“全日本九成以上的鳗鱼都是福建人养的”。

(网络图片)

还有山东网民发帖爆料,因为当局炒作“海水受到日本核污染”,导致所有海鲜都遭到抵制,山东省沿海一些渔民已经在卖船转行了。

该网民感叹,“更大的危害在后面,海边已经不是原来的浪漫旅游胜地,海鲜也会从餐桌消失”,“接下来的生活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络图片)

还有中国网民发帖指,许多抖音主播已经把全部海鲜下架,不仅是日本海鲜。一名前几天还在卖挪威三文鱼的主播现在表态,“支持国家政策,不坑人害人”。

(推特截图)

帖文说,估计舆论还要发酵一阵,将导致中国渔业陷入衰退,而中国也是一个渔业大国,“日本每年向中国出口43亿人民币海鲜被一刀切,而中国渔业相关3万亿的产业这次跟着一起遭殃”,“纯纯又一个‘中国人只坑中国人’的经典案例”。

(网络图片)

自媒体节目《新闻拍案惊奇》主播大宇在X平台(原推特)发文指,“全民禁止进口日本水产,伤害的到底是谁?对比日本政府全力补贴和保障水产业,而中共对中国水产进出口、餐厅有补贴么?大陆境内的大小寿司店,恐又面临倒闭。这波操作,是嫌经济国内太好,于是打算伤口上撒把盐吗?”

(推特截图)

有中国网民的帖文疑似暗示了中共煽动仇日情绪的内在原因:中国经济萧条来临,中共需要不断发动政治运动来维护自己的统治。

(网络图片)

中共炒作被指颠倒黑白

经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批准,日本自周四(24日)起,开始将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被海啸破坏后积存的134万吨核废水排放入海,预计将在30年内排放完毕。

在排放之前,核废水将经过多核种去除设备(ALPS)的无害化处理,对于无法去除的氚,会通过海水稀释至1500Bq/L(贝克勒尔每升,贝克勒尔也可简称贝克),这个浓度还不到监管标准值的1/40,不到WHO饮用水标准的1/7。预计每年氚总排放量约22兆(万亿)贝克。

今年7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在相关综合报告中得出了“对人和环境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跨境影响可以忽略”的结论。

在此之前,全世界已有许多国家的核电站将核废水排放入海,其中包括中国沿海的几十家核电站。

(网络图片)

针对中共的指责,日本驻华大使馆在官方推特发文指,中国仅仅一家核电站每年的氚排放量就超过这次福岛计划排放量的数倍,乃至近10倍。

推文图表中引述《中国核能年鉴》及企业报告书的数据指,2021年中国泰山核电站液体氚排放量为218兆贝克,阳江核电站年排放量112兆贝克,宁德核电站排放量102兆贝克,红沿河核电站排放量90兆贝克。

(日本驻华大使馆官方推特图片)

对于中共这次炒作,很多中国民众也不买账。众网友翻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刊出的历年《中国核能年鉴》以及众多官方文件,找到了更多的中国核电站氚的年排放数据,其中多家都远远高于日本福岛计划的年排放量。

(网络图片)

还有中国网友找到更多相关官方文件。其中2007年的一份官方通知,内容是批准泰山第三核电厂将核废水放射性浓度控制值从370Bq/l上调到3700Bq/l。

(网页截图)

不过,在中共炒作“日本核废水威胁”之际,网友们挖到的这些官方文件,原文大多很快被删除。

与此同时,网友们转发的文件截图,以及科普“日本核废水威胁不大”的帖文,也都迅速消失。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