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商会:中国经商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3日讯】中国经济在第二季度表现惨淡,加剧了在华外商的担忧。中国欧盟商会的负责人周一(21日)表示,欧洲企业对未来在华经营感到充满不确定性。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彦辞8月21日表示,人们对中国未来的走向充满疑问。

习近平在去年二十大上强调走内循环路线后,在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又一改论调,表示要扩大开放和吸引外资。两相矛盾的信息,让欧企感到中共政府的政策难以把握。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彦辞:“我们对(中共)政府的建议是,尝试在这些问题上建立尽可能高的清晰度,这将为我们提供留在中国的信心。”

中共今年7月初开始实施新版《反间谍法》。中国欧盟商会会长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欧企受到实质冲击,但对于“间谍行为”“关键讯息”的模糊定义,让外企人心惶惶,生怕自己的产业“被触法”。

另外,由于中共国有企业常享有很多私企以及外企所没有的优惠政策,中国欧盟商会希望,欧企能在中国实现真正的公平竞争。

彦辞:“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允许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平等竞争、参与行业;能够以同样的条件获得融资,享受同样的政策,真正做到公平竞争。”

分析指出,在欧美国家普遍对中国采取“去风险化”的政策下,中共经济政策的缺乏透明度和不确定性,无疑会加剧外资撤离的大趋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