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屏蔽敏感数据 李强称习为数字经济指明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2日讯】中国青年失业率等敏感数据被官方屏蔽之际,中共总理李强称,习近平为中国数字经济指明了方向,引发外界质疑。

当局促数字经济发展 但中国数据不透明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8月21日下午,李强在国务院主持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专题学习。

李强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要求国务院各部门深入贯彻习的重要论述,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助力经济总体回升。

李强还表示,“要积极探索跨境数据管理新模式,主动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但他同时提到,“发展和监管规范”要两手抓,“提高常态化监管水平”,增强监管的可预期性。

当局希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但中国的数据不公开、不透明,引发外界质疑。

近日,中共官方停止公布7月的中国青年失业率,该数据已经连续3个月突破历史极值,6月的青年失业率达到21.3%的历史新高。外界预测,7月是毕业季,1200万中国大学毕业生将进入就业市场,失业率会更高。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教授日前在《新闻大家谈》中表示,青年失业率非常敏感,中共害怕大量青年失业引发社会动乱,因此不敢公布这个数据。

当前,中国经济陷入通缩危机,官方不仅停止发布青年失业率,还隐藏了土地销售、消费者信心、COVID死亡人数等等敏感数据。

从今年开始,官方每月发布的土地销售数据,删除了开发商购买土地数量和支付价格的数据。该数据是从1998年开始发布的。

据第一财经估算,中共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常年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四成以上。目前,房地产业陷入危机,去年开发商购买的土地数量下跌了50%以上,而且房地产销售也在大幅下滑。

不动产数字化服务平台克而瑞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中国百强房地产公司的合同销售额同比锐减33%,其中刚刚爆雷的碧桂园7月合同销售额同比暴跌60%,令外界震惊。

专家表示,房地产业约占中国经济的四分之一,一旦房地产崩溃将对中共财政,甚至政权稳定造成重大冲击。

中共整肃互联网公司 重创经济和就业

数字经济,又称网际网络经济,是一种以数据资源为核心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支撑、以数字化平台为主要交易组织形式、以促进其他产业数字化为主要动力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影响全球资源分配、产业格局、国际分工的重要因素。

互联网经济对于中国经济有重大影响,据中央网信办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

然而,中共近年来强力整肃中国网际网络公司,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业务发展受重挫,股价大幅下跌,并引发裁员潮。

《议报》引述分析指,中国网际网络巨头被公权力整肃,意味着中国经济体中最活跃的,最有创意的部分,将渐渐熄火,这直接导致中国经济失去创新动能,对中国经济体的长期伤害将是巨大的。

中南海“放生”平台企业?

当前,在经济衰退压力之下,中共高层无计可施,不得不转变态度对备受打压的互联网公司等“平台企业”示好,希望他们挽救经济和就业。

不过,官方仍然对“平台企业”进行“常态化监管”。专家分析,这表明中南海不会“放生”平台企业。

台湾财经专家吴嘉隆7月13日对大纪元表示,平台企业被打压过后,缺乏对政策的信任感,他们在观望,而中共也不是真的对这些企业放心。

他认为,中共现在要靠这些平台企业来挽救下行的经济,目的难以达到,因为中共政策已经没有可信度。

路透社报导,中共虽然释放对平台企业松绑的信号,却无法获得投资人的信任。部分基金经理预期,中共的严格监管、中国经济疲软等问题仍将持续,他们会继续避免投资中国的平台产业。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