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屏蔽敏感數據 李強稱習為數字經濟指明方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2日訊】中國青年失業率等敏感數據被官方屏蔽之際,中共總理李強稱,習近平為中國數字經濟指明了方向,引發外界質疑。

當局促數字經濟發展 但中國數據不透明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8月21日下午,李強在國務院主持了「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專題學習。

李強稱,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他要求國務院各部門深入貫徹習的重要論述,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總體回升。

李強還表示,「要積極探索跨境數據管理新模式,主動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但他同時提到,「發展和監管規範」要兩手抓,「提高常態化監管水平」,增強監管的可預期性。

當局希望促進數字經濟發展,但中國的數據不公開、不透明,引發外界質疑。

近日,中共官方停止公布7月的中國青年失業率,該數據已經連續3個月突破歷史極值,6月的青年失業率達到21.3%的歷史新高。外界預測,7月是畢業季,1200萬中國大學畢業生將進入就業市場,失業率會更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教授日前在《新聞大家談》中表示,青年失業率非常敏感,中共害怕大量青年失業引發社會動亂,因此不敢公布這個數據。

當前,中國經濟陷入通縮危機,官方不僅停止發布青年失業率,還隱藏了土地銷售、消費者信心、COVID死亡人數等等敏感數據。

從今年開始,官方每月發布的土地銷售數據,刪除了開發商購買土地數量和支付價格的數據。該數據是從1998年開始發布的。

據第一財經估算,中共地方政府的賣地收入,常年佔地方政府財政收入的四成以上。目前,房地產業陷入危機,去年開發商購買的土地數量下跌了50%以上,而且房地產銷售也在大幅下滑。

不動產數字化服務平台克而瑞數據顯示,今年7月份中國百強房地產公司的合同銷售額同比銳減33%,其中剛剛爆雷的碧桂園7月合同銷售額同比暴跌60%,令外界震驚。

專家表示,房地產業約占中國經濟的四分之一,一旦房地產崩潰將對中共財政,甚至政權穩定造成重大衝擊。

中共整肅互聯網公司 重創經濟和就業

數字經濟,又稱網際網絡經濟,是一種以數據資源為核心生產要素、以數字技術為支撐、以數字化平台為主要交易組織形式、以促進其他產業數字化為主要動力的新經濟形態。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影響全球資源分配、產業格局、國際分工的重要因素。

互聯網經濟對於中國經濟有重大影響,據中央網信辦發布的《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2022年數字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

然而,中共近年來強力整肅中國網際網絡公司,阿里和騰訊兩大巨頭業務發展受重挫,股價大幅下跌,並引發裁員潮。

《議報》引述分析指,中國網際網絡巨頭被公權力整肅,意味著中國經濟體中最活躍的,最有創意的部分,將漸漸熄火,這直接導致中國經濟失去創新動能,對中國經濟體的長期傷害將是巨大的。

中南海「放生」平台企業?

當前,在經濟衰退壓力之下,中共高層無計可施,不得不轉變態度對備受打壓的互聯網公司等「平台企業」示好,希望他們挽救經濟和就業。

不過,官方仍然對「平台企業」進行「常態化監管」。專家分析,這表明中南海不會「放生」平台企業。

台灣財經專家吳嘉隆7月13日對大紀元表示,平台企業被打壓過後,缺乏對政策的信任感,他們在觀望,而中共也不是真的對這些企業放心。

他認為,中共現在要靠這些平台企業來挽救下行的經濟,目的難以達到,因為中共政策已經沒有可信度。

路透社報導,中共雖然釋放對平台企業鬆綁的信號,卻無法獲得投資人的信任。部分基金經理預期,中共的嚴格監管、中國經濟疲軟等問題仍將持續,他們會繼續避免投資中國的平台產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