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三字经》等数百文献亮相 侨胞大开眼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2日讯】上周六(19日)在南加州,有466本来自台湾、在美国尘封四十余年的“台湾文献丛书”珍藏版公开展出,吸引数百名台湾侨胞到场翻阅,了解台湾上自唐宋元明、下至日据时期的历史

有“台湾百科全书”之称的“台湾文献丛书”珍版书,上周六(8月19日)在洛杉矶侨教中心展出,让怀念故乡的台湾人和想了解台湾的每个人,有机会了解详实丰富的历史

《南加华人三十年史话》主编陈十美:“都是一些很好的纪录,包括当时是怎么跟日本签约,日本到了台湾以后,它实施了各种政策、方法,在早期非常古朴的文化纪录方面,我觉得是非常珍贵的。”

加州台湾同乡联谊会会长王竹青:“对台湾历史文物方面的学术研究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丛书。”

东洛杉矶学院现代语言系中文及中国文化终身教授刘荣文:“我觉得这个史料是非常详实,非常丰富。我看了以后,我对台湾初期的历史很感兴趣。比如说它在明朝和清朝时代的这些社会风貌,还有在清朝末年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前后的历史。”

对不少侨胞而言,最印象深刻的文献,是用三个字一组来介绍台湾风土民情和特色的《台湾三字经》。

王竹青:“台湾三字经大概就是在台湾那个时候,他们也有类似的想法,每三个字,每三个字,就是跟传统的三字经完全不相同的三字经,包括台湾的历史,包括里面地理的描述。”

UCLA图书馆学博士班学生Daily Jiang:“用一个三字经的形式来把它讲述出来,我觉得很容易让人印象深刻,也非常有趣。我觉得非常适合作为一个让大家能够了解台湾,了解两岸,包括这个历史,相关历史的一个非常好的入门读物。”

台湾文献丛书,有466本,包含台湾方志、明郑史料、清代档案等309种台湾史籍,共4800余万字,收录上自唐宋元明、下至日据时期的台湾文献,是史学界公认现今收录最齐全且权威的台湾史料。

所有者陈十美将把这套丛书,赠送给加大洛杉矶分校(UCLA)东亚图书馆。

陈十美:“让全世界关心台湾的人来查阅,或者学者来参考,或者研究人员来调阅,以及我们全世界华人都可以上网去查询,我想这个是把它发挥到最高效果的一个方法。”

Daily Jiang:“它也能很大程度上丰富UCLA关于中华历史,因为UCLA我们亚太研究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块,能够为未来的亚太研究,两岸研究提供很好的一个素材。”

内陆华人联谊会董事成员李恩庆:“我觉得所有的东西我们拥有的都是短暂的,一个有价值的东西的话,应该传承下去,传承下去的话,今天不是拥有的问题,而是说你怎么样去保养它,然后怎么样去分享它。”

这套丛书在加大洛杉矶分校东亚图书馆入库后,将开放有兴趣的民众借阅。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郭约希、谢芝欣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