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掩盖经济数据只会更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2日讯】上周,中共当局宣称停止发布青年人失业数据,引起外界关注和担忧,因为中共的数据历来不透明、不真实,外界猜测,此举表明,中国大陆的经济数据可能已经恶化到无法编造只能掩盖的程度。

8月20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作家凯瑟琳·兰佩尔(Catherin Rampell)的文章《中国数据消失的真相:没有人会隐瞒好消息》。文章指出,中国经济陷入了困境,严厉的“零新冠”政策结束后,预期的反弹却从未出现, 相反,一些经济指标明显恶化。

文章举例说,中国16至24岁人群失业率今年每个月都创下历史新高,6月份达到21.3%(编者注:这只是官方数据,真实数据远远高出)。

开始,中共政治领导层对待年轻人暗淡的就业前景相当冷漠,通过宣传让年轻人放低身段,要勇于吃苦。

但现在,中共政府终于发现了一个解决青年失业率高问题的简单方法:假装它不存在。

上周二,中共政府宣布需要对失业数据的调查进行“改进和优化”,所以暂停公布这些数据。

文章说,需要明确的是,观察人士都知道,不能从表面上看待中共的统计数据。为了适应中国共产党的需要,中共的官方数据一直是被操纵和捏造的。所以,尽管青年失业率创历史新高,但人们还是怀疑,这个数字没有反映问题的真实的严重程度。

很难想像还有比完全消除数据更危险的危险信号了。

投资者和公众现在可以合理地假设,无论之前的预期有多糟糕,现在的情况比之前更糟。我们可以用奥斯坦·古尔斯比(Austan Goolsbee )的数据法则:没有人会隐瞒好消息。

一月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古尔斯比就做出过类似判断,当时,中共当局在共产党代表大会期间推迟公布一些令人尴尬的指标(国内生产总值、房价和其它数据)。对此,古尔斯比说,“如果有一点回旋余地,他们就会稍微调整一下,公布数字。”

文章指出,中共政府不仅摧毁了自己的数据,还试图推翻独立产生的统计数据和分析。例如,去年,在共产党的会议之前,它指示在中国大陆经营的外国银行不要发布任何可能被视为政治敏感的经济报告。其实就是经济表现不佳的数据。

上周,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宣称,“中国经济不存在通货紧缩,未来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 。

文章称:这不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吗?只要不看问题,问题就会不存在吗?

文章分析,目前,中共当局大概是希望通过掩盖所面临的挑战来保持中国公众的信心和外国投资者

事实上,情况可能恰恰相反。掩盖数据不仅意味着近期经济状况(古尔斯比规则)非常令人担忧。它还反映出该国治理和出现问题时沟通能力的严重破坏和功能失调。这可能会进一步削弱信心并吓跑投资者,其持续时间比任何周期性放缓持续的时间都要长。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