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医药反腐广设廉政账户 资金最终流向何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2日讯】中共当局掀起医药反腐运动,多地要求上缴受贿金,鼓励缴款人用实名存入,医界是风声鹤唳。在官方大肆宣传的同时,民间开始出现质疑声。中共设立所谓的廉政账户,很多上缴了赃款的人员,往往被从轻发落,或者是不追究任何法律责任,某种程度就是官官相护。

中共最近在医药业掀起反腐风暴,8月以来,每天都有医疗系统干部落马,目前被查的医院书记、院长人数将近两百人。不仅如此,各地还纷纷推出所谓的“廉政账户”,鼓励贪污的缴款人用实名存入。

公告提到,对已收受的现金、礼金和实物的折价款,要在8月底前上缴“廉政账户”,并备注“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上缴款”,款项来源。银行提供的客户回单联是“上交非法所得的证据,缴款人要妥善保管”。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中共设立所谓的廉政账户,将贪赃违法犯罪份子的赃款、赃物以这种形式收缴至国库。它用这样的方式,并不是为了医疗系统的反腐,实际上它就是一种变相的敛财。真正的这些赃款、赃物被收缴至国库以后,并没有惠之于民,这些赃款的最终流向不得而知,并没有相应的公开机制。”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表示,中共设立所谓的廉政账户,某种程度就是官官相护。

吴绍平:“这次针对医疗卫生系统的所谓反腐运动,又故技重演,搞廉政账户。从过往的情况来看,很多上缴的相关赃款人员,往往被从轻发落,或者是不追究任何法律责任,或者只是蜻蜓点水式的予以处理一下。我们认为,这样做法是典型的以政代法。实际上是将法律的执行予以打折扣。某种程度上是对这些贪赃恶法的人员,通过这种形式网开一面。”

中共当局将医药领域作为新的整治对象,10个部门联合整治医药领域腐败问题,声势之大,阵容之强,十分罕见。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反腐它是一箭多雕,还不是双雕,它整顿这个行业,某种程度上,还可以讨老百姓欢心,还可以脸财,黑吃黑,把贪官污吏的这个赃款变成政府的财政资金。”

旅居美国的前上海外科医生何岸泉对美国之音说,根据他过去在上海一家医院工作的经历,医疗机构的腐败,自上到下,各有高招,腐败分子绝不让手中一点权力或职权荒废。

旅居美国加州的政论家独立学者吴祚来表示,医疗领域的腐败是官商勾结的必然,更大的腐败是共产党医疗双轨制。中共高级干部享受着无限的医疗待遇,这些人消耗的医疗资源占全民的70~80%。

评论认为,中共这种运动式的所谓反腐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中国各行各业的问题,都存在体制性的腐败,但通过反腐可以敛财。

赖建平:“包括现在所谓的对移民中介进行一个倒查20年,让移民中介把这些投资移民,这些人的身份,资料交给官方,然后呢,他们可以按图索骥去对这些移民,有转移财产到境外,特别是通过这种地下钱庄转移,那么这说明他们的资金来源有问题,很大程度上,很多这样的移民呢,是贪官污吏和他们的家属,那么它这样一搞,也是能够从这里面返出大量的这个钱财,用来补贴它的政府财政。”

针对这次的反腐风波,中国网友热烈讨论,有人说,“肥的搞下去,瘦的换上来,接着肥.”原广州军区医院第二门诊部医生谭娓指出,中共高调喊反腐并不是真正想要解决贪腐问题,而是为了捞钱,解决财政困境。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