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落榜世界500强 董明珠:比爆雷的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21日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首度回应格力落榜世界500强,她说,不难过“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董明珠此言疑似影射近期陷入债务危机的碧桂园,引发舆论热议。

中国经济大环境影响,格力电器在2023《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落榜。8月19日,董明珠在访谈节目《超级访谈》中,首度对此事做出回应。

她说,“一点都不难过,看到企业健康很开心,总比爆雷的世界500强好。”

不过,她坦言,进入世界500强当然有好处,一是政府接待时对你会高看一眼;二是到银行贷款好贷。

格力电器在2019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名单,位列414位,之后几年持续上榜。但今年8月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格力落榜。

董明珠回应格力落榜时说“总比爆雷的500强好”,疑似影射刚刚爆出债务危机的碧桂园,引发舆论热议:“提示下碧桂园连续六年入选世界500强。”

“空调同属地产行业的下游,地产不好,董大姐为什么还有心情嘲讽合作伙伴?”“她这么说,得罪一堆合作伙伴。”

“现在经济不景气,真正买房自住的人也少了,自然买空调安装的人也少了。落榜也是正常。”

“房子卖不动,没人装新房,空调销售不出去,她还有心情讽刺别人爆雷?”

“地产都死了,你们也就快了。”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恶化,房地产巨头接连爆雷。继恒大集团之后,碧桂园也出现债务违约,8月10日更发布公告称,公司上半年预计亏损约450亿元至550亿元人民币,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销售下行。

碧桂园7月合同销售金额约120.7亿元人民币,同比暴跌60%,令外界震惊。此外,碧桂园旗下11只公司债券于8月14日起停牌,被指在进行债务重组。

8月18日,碧桂园在香港交易所股价大跌,当日收报每股0.76元港币,股价较今年最高位的3.3元港币大跌77%。

碧桂园是中国房企巨头,主要在二级城市开展业务,拥有数万名员工。名列《福布斯》世界500强企业名单,董事长杨惠妍直到最近还是亚洲最富有的女性。不过,现在投资者已把这家巨型开发商当成定时炸弹一样对待。

房地产业约占中国经济四分之一,房地产业长期衰退,开始波及实体经济。法新社报导说,碧桂园如果倒闭将对中国金融体系和经济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认为,碧桂园对中国经济产生的震动,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将超越此前的恒大集团。碧桂园的危机,影响的不仅是公司的员工、供应商、购房者、债权人,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和金融系统,也会带来连锁反应。

《经济学人》8月16日发文表示,碧桂园的问题不是恒大的那种过度举债的问题,它是中国普通大众丧失信心的牺牲品,这是中共政府正在失控的一个迹象。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