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缓人民币贬值 中共国有银行抛售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近日,由于中国大陆经济放缓,消费低迷,大型房企接连出现爆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直线下跌,为挽救人民币汇率,中共国有银行本周急忙抛售美元,意图阻止人民币继续贬值。

8月17日,据路透社报导,本周,中共主要国有银行在境内和离岸即期外汇市场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

两位了解此事的消息人士周四表示,本周伦敦和纽约交易时段,中共国有银行的离岸分支机构也出售美元。

这种美元抛售可能会减缓离岸人民币的下跌,并防止美元与在岸人民币的汇率差距过大。

报导说,尽管中共国有银行自己也进行交易或执行客户的订单,但当人民币面临压力时,这些国有银行通常会按照中共央行的指示行事。一位上海交易员表示,“国有银行抛售美元已成为减缓人民币贬值步伐的新常态。”

自本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约2.4%,自年初以来已下跌6%。近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下挫,双双跌破7.30关口。截至 GMT044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3145, 离岸人民币最新价格为7.3400。

近期,中国大陆与美国的收益率差距不断扩大,投资者对中国大陆经济增长疲弱、房地产和影子银行部门违约风险上升的担忧,加剧了人民币贬值。

然而,中共当局并没有拿出有效提振经济增长的刺激措施,令投资者感到失望。与此同时,为了提振经济,中共央行银行(PBOC)进一步降息,这对人民币造成了更大的压力。

本周,中美收益率差扩大至16年来最高水平,投资者猜测,中共央行在本周降息后,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最近几周,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为了减缓人民币贬值,中共央行持续设定强于预期的中间价,指示中共国有银行一再抛售美元。

早在2022年9月,中共当局也采取过类似的策略,当时中国人民银行还要求主要国有银行在离岸市场出售美元换取人民币,以试图阻止人民币贬值。

7月份,中共央行调整了一项参数,允许企业增加海外借款,以便企业可以引进外币在境内兑换,从而支撑人民币。但海外贷款利率上升阻碍了海外借贷,削弱了此项政策调整的影响。

该交易员表示,有一种策略确实有效果,那就是国有银行在香港离岸市场减少人民币贷款,因为那里的流动性紧张限制了人民币本周的跌幅。

周三,香港隔夜人民币借贷成本跃升至202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离岸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基准(CNH HIBOR)全线上涨。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