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让癌细胞自我毁灭的新方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机制,可以劫持其不受控的复制能力,从而迫使癌细胞自我毁灭。虽然用这种基因黑客技术去开发药物的路还很长,但科学家仍对这一技术的医疗前景颇感兴趣。

斯坦福大学和基因治疗公司 Shenandoah Therapeutics 的研究小组7月26日在《自然》(Nature)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讲述如何引导癌细胞去“自杀”,就如同使用一个开关那样简单。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旧金山加州大学药物化学教授杰森·盖斯特维奇(Jason Gestwicki)告诉《纽约时报》,“这很酷,它把癌细胞生存所需的东西变成了杀死它的东西,就像把你的维生素变成了毒药一样。”

在几个实验中,研究人员构建特殊分子,可将两个蛋白质相互连接:其中一个蛋白质是名为 BCL6 的突变蛋白,可让癌细胞存活和生长;另一个是未突变的正常蛋白,其作用就如同作用于它附近基因上的一个开关。由此产生的分子结构将癌细胞导向能杀死它的基因,这种细胞死亡过程是DNA的天然功能的一部分,它可以清除已经完成任务的老旧细胞。

在癌症患者中,这些可导致细胞死亡的基因被BCL6突变蛋白所关闭。然而,研究构建的新型分子结构会将常规蛋白导向并开启那些让细胞死亡的基因,有效地改变癌细胞从而令它们杀死自己。

“BCL6是这些癌细胞的组织原则,”国家癌症研究所癌症基因组学中心主任路易斯·施陶特 (Louis Staudt)告诉《纽约时报》。一旦被破坏,“癌细胞就失去了其身份,对自己说,‘什么地方出了大问题,我死掉算了。’”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Shenandoah Therapeutics公司创始人杰拉尔德·克拉布特里 (Gerald Crabtree) 告诉该报,新方法可能对一半的已知癌症有效。由于它依赖于突变的癌细胞,因此它也可能是一种具高度针对性的方法,同时可能会保护健康细胞。

截止目前,克拉布特里及其同事已经证明这种混合分子可以安全地用于小鼠,但也小心翼翼地指出:“这还不是一种药物。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