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严重干旱45万人缺水 经济危机严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共产主义国家古巴正经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随着加勒比夏季热浪的侵袭,首都的紧张局势加剧。

古巴气象研究所(INSMET)发布的一份报告,5月、6月和7月,古巴约27%的地区遭受严重干旱降雨量不足常年平均水平的60%。

干旱影响最严重的省份均位于该国西部,INSMET进一步强调,该地理区域将持续存在降雨量不足的情况。

报告显示,该国168个城市中约59%的城市在特定时期内遭遇了“中度到极度”程度的干旱。全国约有45万人受到水资源短缺的影响,官方估计这一数字可能还会上升。

居住在哈瓦那老城的37岁的安尼娅·巴蒂斯塔(Annia Batista)在滴水的塑料龙头下擦洗餐具时说,这是让日常生活变得棘手的一长串麻烦中的最新一个。

“我们已经好几天没有水了”,巴蒂斯塔上个月告诉半岛电视台说,“情况非常糟糕。”

去年,古巴的降雨量达到常年平均水平的88%,导致水库蓄水量和地下水量均下降。古巴专家预测,干旱情况将会加剧。

据在线新闻媒体Cubadebate报导,上个月,哈瓦那官员视察了首都的几个重要水利基础设施站点,但他们警告称,不会有快速解决办法。

除了降雨稀少外,高温天气使干旱情况进一步加剧。据古巴拉丁美洲通讯社上周报导,INSMET证实,7月平均气温达到29.1摄氏度,是古巴自1951年以来最热的月份,打破了一百多年来的纪录。

然而,破纪录的高温将继续袭击哈瓦那,8月有望超过7月。预报中心的著名研究员Pila在官方电视最近的一份报导中强调:“8月接过特别温暖的7月的接力棒,几乎每天都显示出惊人的气温读数”。

8月10日中午,卡萨布兰卡站记录的准确最高气温为37摄氏度,比哈瓦那省之前8月份的最高纪录高出半度。温度是在阴凉处测量的,这意味着居民感受到的热感明显更高。

此外,在古巴革命60年后,该国再次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这一次比20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后的“特殊时期”还要严重。

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古巴经济研究专家卡梅洛·梅萨·拉戈(Carmelo Mesa Lago)表示,古巴自2019年左右开始的经济危机已经恶化,接近或超过了20世纪90年代危机的严重程度。

戈利用古巴官方数据进一步说明:古巴经济在2020年(COVID-19大流行的第一年)收缩近11%时就已经出现赤字,几乎一切——从旅游业到出口、采矿业和制造业——都下降到了惊人的水平。与加勒比和拉丁美洲邻国不同,它没有显示出复苏的迹象。

疫情期间,古巴的预算赤字达到GDP的17%,2021年物价上涨401%,古巴比索大幅贬值。

拉戈说,尤其是农业,“完全是一场灾难”,食糖的产量急剧下降。该国食糖产量从1970年的850万吨峰值下降到2022年的47.3万吨。

他说,由于古巴政府已与中共签订40万吨食糖的出口合同,而古巴国内的消费量约为60万吨,因此政府不得不从巴西购买食糖,以履行对北京的义务。

糖并不是古巴餐桌上唯一缺失的东西,因为农业生产、畜牧业和渔业产量都大幅下降,古巴的主食猪肉、豆类和大米的供应都受到了影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