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赔偿:一条人命2万元 一亩耕地9块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8月16日,中国东北、华北的灾区仍有大批灾民无家可归,河北当局发农药救灾物资,引发批评。当天晚些时候,黑龙江再次迎来暴雨。

河北灾民:“看看我们河北发的救灾物资农药,看见了吗?!农药,杀虫的。杀虫的,就这地还需要杀虫呢。返青灌浆的,看见了吗?!返青,就这地还返青呢。”

面对已经被洪水全部淹死的农作物,河北的灾民不理解当局为何在救灾物资中发放农药。

于是有喜欢思考的网友们在揣测“上意”后恍然大悟,“意思还不明白吗?都赐你农药了!”“也许不是给地用的,是给老百姓自己用”。

淹水最严重的涿州和涞水所属的保定当局,8月11日下发的救助和补偿政策,每一位洪水遇难者的亲属,可获得2万元人民币的补贴。

但目前河北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数仅有29人,远远低于民间估算的至少10万死亡人数,这意味的几乎所有的遇难者亲属,根本拿不到政府的一分钱补贴。

如此轻视人命,让网友忍不住感叹“两万现在应该能买一头驴吧”,“可以谢主隆恩了”。

此外,当局的补偿政策还包括:房屋倒塌的农户每家补偿最高4万元人民币,房子没塌的补偿5000元;还有灾民表示,当地庄稼全部绝产,但当局的赔偿金额只有每亩地9元人民币。

对许多灾民来说,当务之急仍然是把家园清理出来。

在涞水,一些村民家中的淤泥足有半米厚,但这还不算严重的。

河北涞水清淤工人韩女士:“相比那边的(严重地区)话,这个好像不算厚。清理到院子里边,然后有铲车放到河边上。一般三四天左右(能清理出来)一户。”

河北涿州市民:“涿州的海平面(海拔)又增高了60公分。我的天,你瞅瞅这泥,这大缝子。”

黑龙江五常灾民:“那个房子是她的 这房子是我的。我的身份证、户口本,这些都在这(废墟)底下压着呢。”

黑龙江五常灾民:“流过来好多沙子。现在这个村子里面还有积水。原来这边都是大地(泥土)。看看这沙子有多厚。现在这地里面也都是沙子。今年肯定是绝产了,像这种情况。明年,地应该也不好种。”

黑龙江、吉林仍有大批灾民无家可归,但官方严密封锁灾区消息,使得外界很难了解真实情况。

16日傍晚,黑龙江气象台警告,伊春市下辖的铁力镇3小时内降雨100毫米,或将引发山洪、滑坡和泥石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