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賠償:一條人命2萬元 一畝耕地9塊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7日訊】8月16日,中國東北、華北的災區仍有大批災民無家可歸,河北當局發農藥救災物資,引發批評。當天晚些時候,黑龍江再次迎來暴雨。

河北災民:「看看我們河北發的救災物資農藥,看見了嗎?!農藥,殺蟲的。殺蟲的,就這地還需要殺蟲呢。返青灌漿的,看見了嗎?!返青,就這地還返青呢。」

面對已經被洪水全部淹死的農作物,河北的災民不理解當局為何在救災物資中發放農藥。

於是有喜歡思考的網友們在揣測「上意」後恍然大悟,「意思還不明白嗎?都賜你農藥了!」「也許不是給地用的,是給老百姓自己用」。

淹水最嚴重的涿州和淶水所屬的保定當局,8月11日下發的救助和補償政策,每一位洪水遇難者的親屬,可獲得2萬元人民幣的補貼。

但目前河北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數僅有29人,遠遠低於民間估算的至少10萬死亡人數,這意味的幾乎所有的遇難者親屬,根本拿不到政府的一分錢補貼。

如此輕視人命,讓網友忍不住感嘆「兩萬現在應該能買一頭驢吧」,「可以謝主隆恩了」。

此外,當局的補償政策還包括:房屋倒塌的農戶每家補償最高4萬元人民幣,房子沒塌的補償5000元;還有災民表示,當地莊稼全部絕產,但當局的賠償金額只有每畝地9元人民幣。

對許多災民來說,當務之急仍然是把家園清理出來。

在淶水,一些村民家中的淤泥足有半米厚,但這還不算嚴重的。

河北淶水清淤工人韓女士:「相比那邊的(嚴重地區)話,這個好像不算厚。清理到院子裡邊,然後有鏟車放到河邊上。一般三四天左右(能清理出來)一戶。」

河北涿州市民:「涿州的海平面(海拔)又增高了60公分。我的天,你瞅瞅這泥,這大縫子。」

黑龍江五常災民:「那個房子是她的 這房子是我的。我的身分證、戶口本,這些都在這(廢墟)底下壓著呢。」

黑龍江五常災民:「流過來好多沙子。現在這個村子裡面還有積水。原來這邊都是大地(泥土)。看看這沙子有多厚。現在這地裡面也都是沙子。今年肯定是絕產了,像這種情況。明年,地應該也不好種。」

黑龍江、吉林仍有大批災民無家可歸,但官方嚴密封鎖災區消息,使得外界很難了解真實情況。

16日傍晚,黑龍江氣象台警告,伊春市下轄的鐵力鎮3小時內降雨100毫米,或將引發山洪、滑坡和泥石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