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恶火罹难人数破百 疑掉落电缆线引起 影片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6日讯】夏威夷毛伊岛居民特鲁(Shane Treu)被住家一带呼啸的风声吵醒,黎明时分走到屋外,看见木制电线杆突然冒出一道闪光,火花溅落到下方干燥草地,迅速引燃一排火焰。

他随即拨打911通报,并开启脸书(Facebook)视讯直播自己试图在拉海纳(Lahaina)灭火的过程,包括用浇花水管淋湿房子周围。

49岁的度假村员工特鲁向美联社表示:“我听到嗡嗡声。就好像有人点燃烟火一样。火势直接往山丘上更大草堆处蔓延,在强风助长下,大火猛烈燃烧。”

特鲁和其他人捕捉到火灾发生之初的情景,这场恶火成了美国超过一世纪以来死伤最惨重的野火。如今影片陆续曝光,并成了关键证据,一切指向掉落的公用电缆线可能就是火灾肇因。夏威夷电力公司(Hawaiian Electric Co.)挨批当时明明接获强风警告,却未关闭电源,并在数十根电缆开始掉落后,仍维持供电。

夏威夷州长葛林说,罹难人数15日破百,累计101人。已向夏威夷电力公司提出究责的集体诉讼,诉状援引夏威夷电力公司自己的文件,内容显示公司知悉在加州火灾中用到的预先断电措施是预防野火的有效策略,但却从未实际采行这种做法。

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气候及能源政策计划(Climate and Energy Policy Program)负责人、野火专家瓦拉(Michael Wara)表示:“没人希望关闭电源,很不方便,但任何具有重大野火风险,特别是强风助长野火风险的公用事业,就需要这么做,而且需要备有计划。”

他说:“然而在这次情况下,该公用事业并没有这么做。

瓦拉指出:“也可能有其他原因酿成这场大火、该公用事业缆线并非肇事主因,但如果是的话,这一切本来根本不必发生。”

控告夏威夷电力公司的其中一名律师华兹(Mikal Watts)表示,鉴于当时天气和助燃条件,这场摧毁拉海纳的大火可以预见。华兹指出,夏威夷电力公司文件显示,公司知道其毛伊岛上的电力网络数十年来年久失修,已经老化。华兹表示,老旧的电缆线本应在2019年到今年之间汰换,电力公司却延迟这项工程。

夏威夷电力公司拒绝对诉讼中的指控发表意见,或对公司过去是否曾因强风关闭电源一事置评,不过公司总裁兼执行长木村雪莉(Shelee Kimura)昨天在记者会上提到,促成这个决定的因素很多,包括可能会影响仰赖特殊医疗设备的人,以及需要电力抽水的消防人员。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