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抵巴拉圭见新旧总统 美台防中共滋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6日讯】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14日在巴拉圭,会见了该国首脑,双方希望进一步深化合作。

14日,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分别会晤即将卸任的巴拉圭总统阿布铎以及将在15日宣示就职的总统当选人潘尼亚,两人一见面,就开心地拥抱、握手寒暄。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未来我也非常期待,在台巴两国的合作上面,能够得到巴拉圭共和国参众两院的支持,让两个国家的邦谊能够越来越稳固,让两国的合作计划,能够越来越深入。”

不过,外界最关注的,仍是赖副总统16日回程时,途经旧金山,二度过境美国的行程安排。AIT主席罗森柏格已经预告,将在旧金山与赖清德会面。

14日,美国联邦众议员金映玉与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发出共同声明,欢迎副总统赖清德过境美国。声明强调,“台湾是印太区域的民主典范,也是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重要的是,美国及其盟国与台湾站在一起,扩大我们的经济和防务关系,以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以及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

另外,外界也关注,赖副总统过境美国,中共是否会像过去,对台湾采取军事威吓。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巴特尔14日重申,中共没有理由把赖副总统的过境,扭曲成升高情势的作为。北京不应借机进行挑衅或胁迫。

中华民国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少将:“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看到,(中共)相对比较大规模的演习或行动。但是这并不代表,我们会松懈我们本身的警觉,跟战备的一个决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