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抵巴拉圭見新舊總統 美台防中共滋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14日在巴拉圭,會見了該國首腦,雙方希望進一步深化合作。

14日,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分別會晤即將卸任的巴拉圭總統阿布鐸以及將在15日宣示就職的總統當選人潘尼亞,兩人一見面,就開心地擁抱、握手寒暄。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未來我也非常期待,在台巴兩國的合作上面,能夠得到巴拉圭共和國參眾兩院的支持,讓兩個國家的邦誼能夠越來越穩固,讓兩國的合作計劃,能夠越來越深入。」

不過,外界最關注的,仍是賴副總統16日回程時,途經舊金山,二度過境美國的行程安排。AIT主席羅森柏格已經預告,將在舊金山與賴清德會面。

14日,美國聯邦眾議員金映玉與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發出共同聲明,歡迎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聲明強調,「台灣是印太區域的民主典範,也是美國的重要合作夥伴。重要的是,美國及其盟國與台灣站在一起,擴大我們的經濟和防務關係,以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以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另外,外界也關注,賴副總統過境美國,中共是否會像過去,對台灣採取軍事威嚇。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14日重申,中共沒有理由把賴副總統的過境,扭曲成升高情勢的作為。北京不應藉機進行挑釁或脅迫。

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看到,(中共)相對比較大規模的演習或行動。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會鬆懈我們本身的警覺,跟戰備的一個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祺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