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台海紧张源于中共 国际红线就是台湾红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日前,台湾副总统赖清德不顾中共阻吓,过境美国。赖清德早前接受美媒专访时表示,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是中共的威胁,国际红线就是台湾红线

彭博社8月15日播出对赖清德的专访,他于7月27日在总统府接受访问,这是他获提名竞选总统以来首次接受外媒专访。

赖清德表示,自己的责任是维持台海现状,保护台湾,维护民主、和平与繁荣。“我们必须致力维持和平现状,因为台湾已经是一个主权国家”。

他重申,台湾不需要宣布独立,台湾已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名称是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

赖清德8月12日至18日率特使团出访巴拉圭,参与该国新任总统贝尼亚(Santiago Pena Palacios)的就职典礼,途中将过境纽约与旧金山。赖清德于12日晚间抵达肯尼迪国际机场。

赖清德过境美国是例行公事,但中共却极力反对,并于12日至14日在东海进行军事演习,威胁台湾当局。

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以及今年4月,总统蔡英文在美国会见现任众院议长麦卡锡,中共均在台湾周边海域举行军演,做出挑衅姿态。

赖清德接受彭博专访时表示,台海局势紧张问题不在台湾,是中共愈来愈强势,试图并吞台湾,并且试图改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他强调,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表明台湾安全是全世界的问题,台海和平稳定符合国际利益。“国际的红线将会是台湾的红线,也会是我的红线”。

赖清德相信美国挺台的决心,他说美国是“台湾的好朋友”,台美双方是政治、经济、人权等层面的伙伴。他相信世上所有民主国家,包括美国,都知道一旦台海情势危急要如何反应,因为维持台海与印太地区和平稳定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据中华民国总统府发布的声明,13日,赖清德在纽约的一次午宴上表示,“台湾的安全是世界的安全议题,当台湾安全,世界就安全,当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

赖清德说:“我们已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千万不要因极权主义加大威胁力量,就害怕地走回头路,一定要勇敢坚强,在民主的道路上持续壮大台湾。”

他呼吁台湾各政党团结一致,对抗中共威胁:“面对极权的威胁时,每个政党都应要把国家利益摆在政党利益之上,只有国内团结一致,才能赢得国际社会的信心,给予台湾强而有力的支持。”

台湾明年1月将举行大选,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是下一任总统的热门人选,他以对中共态度强硬而受到台湾民众支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