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海緊張源於中共 國際紅線就是台灣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日前,台湾副总统賴清德不顧中共阻嚇,過境美國。賴清德早前接受美媒專訪時表示,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是中共的威脅,國際紅線就是台灣紅線

彭博社8月15日播出對賴清德的專訪,他於7月27日在總統府接受訪問,這是他獲提名競選總統以來首次接受外媒專訪。

賴清德表示,自己的責任是維持台海現狀,保護台灣,維護民主、和平與繁榮。「我們必須致力維持和平現狀,因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國家」。

他重申,台灣不需要宣布獨立,台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賴清德8月12日至18日率特使團出訪巴拉圭,參與該國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的就職典禮,途中將過境紐約與舊金山。賴清德於12日晚間抵達肯尼迪國際機場。

賴清德過境美國是例行公事,但中共卻極力反對,並於12日至14日在東海進行軍事演習,威脅台灣當局。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以及今年4月,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會見現任眾院議長麥卡錫,中共均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軍演,做出挑釁姿態。

賴清德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台海局勢緊張問題不在台灣,是中共愈來愈強勢,試圖併吞台灣,並且試圖改變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他強調,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表明台灣安全是全世界的問題,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國際利益。「國際的紅線將會是台灣的紅線,也會是我的紅線」。

賴清德相信美國挺台的決心,他說美國是「台灣的好朋友」,台美雙方是政治、經濟、人權等層面的夥伴。他相信世上所有民主國家,包括美國,都知道一旦台海情勢危急要如何反應,因為維持台海與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據中華民國總統府發布的聲明,13日,賴清德在紐約的一次午宴上表示,「台灣的安全是世界的安全議題,當台灣安全,世界就安全,當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

賴清德說:「我們已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千萬不要因極權主義加大威脅力量,就害怕地走回頭路,一定要勇敢堅強,在民主的道路上持續壯大台灣。」

他呼籲台灣各政黨團結一致,對抗中共威脅:「面對極權的威脅時,每個政黨都應要把國家利益擺在政黨利益之上,只有國內團結一致,才能贏得國際社會的信心,給予台灣強而有力的支持。」

台灣明年1月將舉行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是下一任總統的熱門人選,他以對中共態度強硬而受到台灣民眾支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