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拜登:中共是一枚“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4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在一场募款活动中发表演讲称,中共是一枚定时炸弹,“当坏人遇到问题时,他们就会做坏事”等,相关言论引发外界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8月10日在犹他州的一个竞选筹款活动中,谈到中国问题时表示,中共有了麻烦,出现了很多经济和社会问题,它现在就像一枚滴答作响的定时炸弹

拜登说,中国正经历着高失业率和劳动力老龄化。“它的失业率最高。这不太好,因为坏人有了问题就会做坏事”。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从拜登看来,中国因房地产带来的问题,跟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的状况是一模一样的。当时任副总统的拜登处理过这样的事情。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他一定是看到了类似是美国(20)08年金融海啸的这个状况,他才会这样讲。美国总统很少会这样讲,如果这样讲的话,表示这个问题的确是相当之严重,他也非常的担忧这样的状况。”

黄世聪指出,当一个国家出现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时候,就会引发政治的不稳定。像1990年之后的日本,一直频繁在更换首相,政权一直不断的更迭。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认为,拜登是在政坛滚打了几十年的老政客,他知道专制政权在内政遇到危机之后会发动对外战争来转移视线,这是他们官场会做的事情。

但冯崇义指出,美国日本,再加上南朝鲜、台湾,还可能再加上印度、澳大利亚、北约等,整个军事力量对比中共那是绝对的压倒性优势。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你不要轻举妄动,我们知道你是谁,我们知道你有几斤几两,你要干点坏事我们都已经预料到,你不要想偷袭,你不要想突然袭击,你得不到好处的。他其实想用这种方式遏制中共,遏制习近平,避免战争。”

冯崇义表示,近年来,习近平周边的家丁家奴和那些幕僚,给他的资讯都是东升西降,美国在衰败,美国很弱等。这可能会引起他的误判。

对于拜登的说法,中共喉舌新华社发表长文回应称,拜登似乎把唱衰中国当成拯救美国经济的政策选项,美方应从自身不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脱钩断链的政治操弄中找根源,而不是转嫁矛盾,自欺欺人。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对于拜登的“坏人有了问题就会做坏事”的说法,中共没法回应,所以它就不提这事。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如果中国打起台湾很可能就要冒和美国直接冲突这种风险了。你像拜登讲坏人遇到出了问题就可能做坏事,那也有这个意思在里头。因为独裁者常常是自己国内遇到很多麻烦了,他解决不了,他就让转移群众的视线,就对外发动战争,怎么怎么样,这可能性也是有的呀。”

胡平指出,拜登与其他的一些西方的领袖相比,他更强调意识形态,有时话很猛。例如他多次谈到,如果中共要武力犯台,美国会出兵相助。

在发表“定时炸弹”说法前一天,拜登签署了一项限制美国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中国半导体、微电子、量子资讯和人工智慧等敏感技术的命令。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严格来说我并不认为美中关系是在朝改善的方向前进,甚至是不管是从美国或中国的角度来说他们是想要去改善彼此的关系。因为现在面临到的其实是一个大国竞争的环境。也就是中国要挑战美国作为世界老大哥作为世界霸权的一个地位。”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认为,从美国的角度来说,中国挑战美国带来的威胁是,整个世界秩序可能都会被重启,这与美国的国家利益不合。所以美国自然会朝竞争的方向前进,而不是采取相对和平的合作方式。

叶耀元指出,从国际关系的角度来看,美中破冰的机会微乎其微,尤其目前在习近平的任下。因为美中在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上是一个天平的两端。除非中国民主化,变成一个不是共产党政权的国家。

编辑/宋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