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拜登:中共是一枚「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4日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一場募款活動中發表演講稱,中共是一枚定時炸彈,「當壞人遇到問題時,他們就會做壞事」等,相關言論引發外界關注。

美國總統拜登8月10日在猶他州的一個競選籌款活動中,談到中國問題時表示,中共有了麻煩,出現了很多經濟和社會問題,它現在就像一枚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

拜登說,中國正經歷著高失業率和勞動力老齡化。「它的失業率最高。這不太好,因為壞人有了問題就會做壞事」。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從拜登看來,中國因房地產帶來的問題,跟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的狀況是一模一樣的。當時任副總統的拜登處理過這樣的事情。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他一定是看到了類似是美國(20)08年金融海嘯的這個狀況,他才會這樣講。美國總統很少會這樣講,如果這樣講的話,表示這個問題的確是相當之嚴重,他也非常的擔憂這樣的狀況。」

黃世聰指出,當一個國家出現金融危機經濟危機的時候,就會引發政治的不穩定。像1990年之後的日本,一直頻繁在更換首相,政權一直不斷的更迭。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拜登是在政壇滾打了幾十年的老政客,他知道專制政權在內政遇到危機之後會發動對外戰爭來轉移視線,這是他們官場會做的事情。

但馮崇義指出,美國日本,再加上南朝鮮、台灣,還可能再加上印度、澳大利亞、北約等,整個軍事力量對比中共那是絕對的壓倒性優勢。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你不要輕舉妄動,我們知道你是誰,我們知道你有幾斤幾兩,你要幹點壞事我們都已經預料到,你不要想偷襲,你不要想突然襲擊,你得不到好處的。他其實想用這種方式遏制中共,遏制習近平,避免戰爭。」

馮崇義表示,近年來,習近平周邊的家丁家奴和那些幕僚,給他的資訊都是東升西降,美國在衰敗,美國很弱等。這可能會引起他的誤判。

對於拜登的說法,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長文回應稱,拜登似乎把唱衰中國當成拯救美國經濟的政策選項,美方應從自身不負責任的財政貨幣政策、脫鉤斷鏈的政治操弄中找根源,而不是轉嫁矛盾,自欺欺人。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對於拜登的「壞人有了問題就會做壞事」的說法,中共沒法回應,所以它就不提這事。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如果中國打起台灣很可能就要冒和美國直接衝突這種風險了。你像拜登講壞人遇到出了問題就可能做壞事,那也有這個意思在裡頭。因為獨裁者常常是自己國內遇到很多麻煩了,他解決不了,他就讓轉移群眾的視線,就對外發動戰爭,怎麼怎麼樣,這可能性也是有的呀。」

胡平指出,拜登與其他的一些西方的領袖相比,他更強調意識形態,有時話很猛。例如他多次談到,如果中共要武力犯台,美國會出兵相助。

在發表「定時炸彈」說法前一天,拜登簽署了一項限制美國風險投資和私募股權投資中國半導體、微電子、量子資訊和人工智慧等敏感技術的命令。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嚴格來說我並不認為美中關係是在朝改善的方向前進,甚至是不管是從美國或中國的角度來說他們是想要去改善彼此的關係。因為現在面臨到的其實是一個大國競爭的環境。也就是中國要挑戰美國作為世界老大哥作為世界霸權的一個地位。」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認為,從美國的角度來說,中國挑戰美國帶來的威脅是,整個世界秩序可能都會被重啟,這與美國的國家利益不合。所以美國自然會朝競爭的方向前進,而不是採取相對和平的合作方式。

葉耀元指出,從國際關係的角度來看,美中破冰的機會微乎其微,尤其目前在習近平的任下。因為美中在價值觀和意識形態上是一個天平的兩端。除非中國民主化,變成一個不是共產黨政權的國家。

編輯/宋風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