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低迷北京拟放宽户籍救急 专家:画饼充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3日讯】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不断下滑,消费低迷。北京当局拟放宽户籍制度,吸引农村人口进城以促进消费。专家指出,中国的经济问题,根源在于国内外资本对中国经济前景缺乏信心,指望农村人进城来促进消费,只不过是“画饼充饥”。

中共公安部在本月初的一次记者会上率先放出风声,称当局拟于本月内实施一系列户籍“改革”,放宽落户条件、降低落户门坎,以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同时解决进城普通劳动者的落户问题。

随后,前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近日出席一场论坛时,借机为背景当局的所谓“户籍改革”站台。他声称,户籍改革可以让已进城的1.8亿农民工在不需要提高其收入的情况下,“释放他们的消费意欲”,粗略估计可提高2兆元人民币的新消费,有助于刺激疲弱的中国经济。

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中国城镇常住人口约为9.2亿人,乡村常住人口约4.91亿人,城镇化率达65%。因此有中国学者认为,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均在80%以上,其中日本甚至高达92%,相比之下中国的城镇化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也有经济学者指出,关键问题不在户籍而在信心。北京当局想要通过人口“城镇化”的方式来解决消费低迷的问题,这只是“画饼充饥”。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日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就表达了上述观点:“这些所谓‘改革’根本不可能对人口流动有什么帮助,因为乡村的人去城市可以干什么呢?除了找工作,居住怎么办呢?生活怎么办呢?当然你可以有想法,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巩胜利指出,中国的乡村民众每个月的平均收入还不到3000元人民币,就凭这点小钱很难在大城市定居生活。而真正有钱的人,估计会选择移民外国。

他进一步分析说,因为大批企业倒闭,大城市本身已经面临着失业率不断创新高的沉重压力,原先已经在城市打工的人都失业的情况下,城市更难有空间吸纳更多从农村来的民工。

北京《财经》杂志旗下产业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22年在中国最富裕的40个城市,共有超过194万家企业注销停业。

原“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则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问题,无论国内或是外国的资本家,都没有信心在中国投资,所以这时先搞户籍改革,只是挑最简单和最没影响的东西来“做做样子而已”。

蒋豪说:“确实不能寄予太大希望,因为根本问题是中国现在不能给予人放心投资的信心,尤其是一些企业家会不知何时,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被安上罪名,那么资本家自然会跑掉了。”

蒋豪还进一步指出,包括放宽外国人签证限制也只是杯水车薪,对事情没有太多帮助,因为根本的问题是中国的投资环境日益恶化,“外资不打算来投资”。

巩胜利还直指中国的户籍制度本身就是一种不正常的存在,早就应该彻底废除了。

“户籍制度是全世界都没有、只有中国特有的怪现象。在其他国家人民能够自由流动,是最基本的法则,但是中国却一直在户籍制度改革上完全没有到位,还是不知道为什么要坚持下去。” 巩胜利说。

他表示,人民没有完全的流动自由,不仅导致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而且与国际社会的接轨也会受到阻碍,“只要这个政策还在,无论政府做什么改革,只会是事倍功半”。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