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低迷北京擬放寬戶籍救急 專家:畫餅充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3日訊】今年二季度以來,中國經濟不斷下滑,消費低迷。北京當局擬放寬戶籍制度,吸引農村人口進城以促進消費。專家指出,中國的經濟問題,根源在於國內外資本對中國經濟前景缺乏信心,指望農村人進城來促進消費,只不過是「畫餅充飢」。

中共公安部在本月初的一次記者會上率先放出風聲,稱當局擬於本月內實施一系列戶籍「改革」,放寬落戶條件、降低落戶門坎,以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農業人口「舉家進城落戶」,同時解決進城普通勞動者的落戶問題。

隨後,前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在近日出席一場論壇時,藉機為背景當局的所謂「戶籍改革」站台。他聲稱,戶籍改革可以讓已進城的1.8億農民工在不需要提高其收入的情況下,「釋放他們的消費意欲」,粗略估計可提高2兆元人民幣的新消費,有助於刺激疲弱的中國經濟。

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末,中國城鎮常住人口約為9.2億人,鄉村常住人口約4.91億人,城鎮化率達65%。因此有中國學者認為,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的城鎮化率均在80%以上,其中日本甚至高達92%,相比之下中國的城鎮化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

不過,也有經濟學者指出,關鍵問題不在戶籍而在信心。北京當局想要通過人口「城鎮化」的方式來解決消費低迷的問題,這只是「畫餅充飢」。

中國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就表達了上述觀點:「這些所謂『改革』根本不可能對人口流動有什麼幫助,因為鄉村的人去城市可以幹什麼呢?除了找工作,居住怎麼辦呢?生活怎麼辦呢?當然你可以有想法,但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鞏勝利指出,中國的鄉村民眾每個月的平均收入還不到3000元人民幣,就憑這點小錢很難在大城市定居生活。而真正有錢的人,估計會選擇移民外國。

他進一步分析說,因為大批企業倒閉,大城市本身已經面臨著失業率不斷創新高的沉重壓力,原先已經在城市打工的人都失業的情況下,城市更難有空間吸納更多從農村來的民工。

北京《財經》雜誌旗下產業研究中心近期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22年在中國最富裕的40個城市,共有超過194萬家企業註銷停業。

原「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蔣豪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則表示,目前中國的經濟問題,無論國內或是外國的資本家,都沒有信心在中國投資,所以這時先搞戶籍改革,只是挑最簡單和最沒影響的東西來「做做樣子而已」。

蔣豪說:「確實不能寄予太大希望,因為根本問題是中國現在不能給予人放心投資的信心,尤其是一些企業家會不知何時,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被安上罪名,那麼資本家自然會跑掉了。」

蔣豪還進一步指出,包括放寬外國人簽證限制也只是杯水車薪,對事情沒有太多幫助,因為根本的問題是中國的投資環境日益惡化,「外資不打算來投資」。

鞏勝利還直指中國的戶籍制度本身就是一種不正常的存在,早就應該徹底廢除了。

「戶籍制度是全世界都沒有、只有中國特有的怪現象。在其他國家人民能夠自由流動,是最基本的法則,但是中國卻一直在戶籍制度改革上完全沒有到位,還是不知道為什麼要堅持下去。」 鞏勝利說。

他表示,人民沒有完全的流動自由,不僅導致企業的經營成本增加,而且與國際社會的接軌也會受到阻礙,「只要這個政策還在,無論政府做什麼改革,只會是事倍功半」。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