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查医疗腐败 全行业大坍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2日讯】中国三年清零政策结束不久,中共就展开了对医疗腐败的全面整肃。中国媒体报导说,截止到今年7月份,中国有最少155位医院的院长被抓,至少有两位医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被抓。而各地展开对医务人员的倒查行动,追溯期据说是20年。中国的医疗腐败已经存在很多年了,中共的这波医疗反腐的动机是什么?这些反腐行动能解决医疗腐败的根本问题吗?

中国病人不送红包不敢做手术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这次医疗反腐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应该是前所未有的,在行业中引发了很大震动。中纪委前段时间开会提出了三全,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全领域就是它不仅仅要查中国三万多家医院,还包括大概九十多万基层医疗机构,以及一万多家公共卫生机构;全链条就是不仅仅查医院,还要查医院的上下游行业,因为他不仅要查收贿赂的,还要查行贿的,所以在这行业当中,我看到已有医药代表说,现在领导通知不能上班了,现在上班就等着被抓吧;全覆盖就是他不仅要查所谓的院长书记,科室主任,还包括医生,所以对整个医药行业产生很大的震动。

网上近期的报导说,在湖南常州一间医院的主治医生,一位女大夫家里,查了1.4亿元人民币的财产,这是一个胸外科主治医生,据说这个医生口碑不错,她治了很多人,帮人家治疗乳腺癌,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复发。就是说,这个行业中的腐败,它不是个别现象,不管你医疗水准高低,它其实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可以说是人尽皆知的现象。

李军说,拿我父亲的亲身经历来举一个例子,我父亲在二零一几年的时候得了胃癌,要做手术,当时我通过关系找到了医院的院长,去找了他们医院据说是做手术最好的一个外科医生,到做手术当天,我父亲不肯进手术室,他反复在跟我确认,“儿子,医生的红包送了吗?还有麻醉师的红包送没送?你不能认为你跟院长认识就没关系,你要不给他送钱的话,这个医生和麻醉师随便哪一个动一动,我会受不了的,我是有危险的。”他说,“你一定要听我的,我知道这个情况的,我很清楚医院现在什么情况。”

他讲的这些话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当时感慨万千,就说医生这么一个治病救人的行业,一个救死扶伤的行业,一个被认为天使的行业,最后落到这种地步,就是患者已经不敢相信了,患者都不敢不给红包了,可想这个行业到了一种什么样的地步。但是医生这个行业变成这样,我个人觉得医生和医院可能占20%的责任,80%的责任是政府,说白了就是当时所谓医疗制度改革,政府提出的以药养医的政策,就是医生要赚钱,要自己想办法创收。后来医院的一年总结报告,他们不是说今年看了多少病人,治好了多少病人,他们说我们今年有多少收入,因为政府它的投入不足,所以医院的很多钱都是靠自己挣,那怎么挣?就是医院的赚钱任务往科室加,科室往医生身上加,我看到过一个医生写了一篇文章,他说,现在才发现,原来医生已经成为一个逼良为娼的行业。

中国医院唯利是图 成中共税收大客户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在《菁英论坛》表示,其实送红包只是医药腐败的冰山一角,而且还是比较次要的。这个送红包在中国大陆医疗行业中,已经成为一个明规则,都不是潜规则了,他送红包的目的并不是说想要让医生给他一些特殊照顾,已经不是这个目的了。送红包的目的只是说,希望他送了红包以后,医生能够让他获得一个正常的待遇。因为送红包的人太多了,十个病人可能八个九个都送红包,你要不送,那你得到的待遇一定就是连最基本的待遇,这种流程,你都是走不了,得不到的,所以他送红包的目的只是要跟别人站在一条起跑线上。

送红包其实在医院都是腐败的小头,很小的一个比例,医院真正的腐败,最大的问题其实是这个以药养医。这个药是一个广义的,不仅仅是指药品,还包括了医疗器械,耗材,特别是耗材,它们的用量非常大,这就有巨大的利益空间。以药养医就是用回扣来养的,回扣最高比例可以达到进药利润的大概25%左右,就是1/4都被医院和医生、各级医生他们给瓜分掉了,而且给回扣的这种方式,也是花样百出的,最后变成医生绞尽脑汁的,这个病人本来完全不需要用这个药的,他们都要想方设法的给病人用上这个药,就是过度处方,过度诊疗等等这些腐败的东西,全部都是从这根上出来的。

唐靖远说,按正常情况,医院应当是具有公益性质的这么一个机构,它对社会负有一种责任在里面,你不能够把医院搞成是唯利是图的,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这么一个机构。但是中共自从搞了这个医疗改革,这个害处就非常大,就变成整个医院它的工作成绩的衡量,是以它的盈利多少为标准,一些地方政府,它把医院当做是它的税收大户,当成是它一个赚钱的非常主要的一家企业来看待,这是造成医疗腐败的最大一个根源,就是大幅度的削弱了医院的公益性质。

以腐败养肥医药行业 再以反腐割韭菜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过去三年,2020年到2022年,刚好是中国的疫情,全世界的疫情,而在中国各种防疫政策卡的特别严,三年的清零在去年底一结束,今年1月份2月份,政府就开始全面清查医疗系统了。现在有一个说法,就是说因为政府没钱了,经济非常糟糕,所以各级政府想去割韭菜,但是老百姓也没多少可以割的了,所以就要找富的人割,那么医生就变成了其中一个部分,知道你们这帮人有钱,就像媒体上报导的,一个主任家里就有一亿多,而且还是一个据说不错的人,那如果更黑心一点的医生就不得了了,现在大家有这个说法。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三年清零,中国社会是全面萧条,唯一赚大钱的就是医药行业,别的不说了,光是口罩这一个产品,每年盈利就是100多亿元人民币,还有核酸产业、疫苗、方舱、医院,各种药物等等,他们都赚大钱了。因为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核心是均贫富,它是由所谓的无产阶级发动起来的均贫富,本质上就是利用妒忌心来驱动社会的管制心理,它是一种负面的心理状态,所以有一帮人这些年赚了大钱了,那这个时候政府没钱了,那这帮人一定会被清查。中国所有被清查的行业,这些年被清查的行业都是赚了大钱的行业,比如当年清理政法委系统,那些年政法委也是赚了大钱,他们为了镇压法轮功,即使很多人不是法轮功,但是政法委有镇压法轮功的政策,他们就说查法轮功,其实就是趁机把别人的财产没收了。所以说这些年都是赚大钱的行业被清查,没有人去查农民和种地的。当然了,医疗腐败在中国存在很多年了,它几乎涉及到社会的每一个人,所以社会不满的声音也非常大。

郭君指出,腐败这个问题从来都是围绕权力的,而不是围绕产业或者行业的,现在中国社会对医疗腐败确实非常不满,这确实是医疗制度的市场化改革造成的一个结果,但是在没有改革之前,中国医疗行业也是很腐败的,比如按文革当时的流行说法,当时有三大行业最受追捧,就是医生、司机和卖肉的,因为那个时候是计划经济,医生有很大的优势,当时中国的医疗行业的腐败,最大的获益者其实还不是医生,也不是医院,而是官僚体制中的官员。其实中国的医疗资源,根据十几年前的报告,大约80%是由党政干部使用的,所以在2010年联合国的一个机构,曾经把中国列为世界医疗最不公平的国家,它这种制度的腐败性,是深藏在中国复杂的和不透明的各种数据的后面,一般老百姓都看不到。

医德被毁 中国医生参与活摘罪恶 习以为常

2015年,曾在沈阳陆军总院实习的一名医生向大纪元曝光了中共活摘器官的罪恶。8年后,看到这种罪行仍在持续,这位医生决定克服恐惧,公开自己的姓名,通过新唐人向外界曝光活摘罪行。这位见证人是郑治,1994年还在陆军大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上大学的郑治在沈阳陆军总院实习期间,被调遣参与了一次“秘密”任务,亲眼目睹了一起活摘器官的全过程。

活摘器官,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恶行。唐靖远在《菁英论坛》表示,中共搞医疗改革,把医药行业推向了商品化,带来的另外一大最坏的作用,就是把医生的道德给摧毁掉了,也就是说医生行医看病,治病救人已经不是第一位了,而是如何谋取赚取更多的利润,他在这个病人身上最大限度的去榨取利润,这就叫乘人之危,说严重一点,可能就是谋财害命了。

唐靖远说,中共把整个医疗系统的价值导向完全给扭曲后,医生的医德就慢慢的丧失,就会导致很多医生对类似活摘器官这样的事情,会慢慢的习以为常,他们并不认为这有什么邪恶。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我自己认识的一个朋友,他在国内一家三甲医院做肝胆移植,现在可以说也是一个专家了。我曾经跟他问到过关于活摘器官这个问题,我说这个非常邪恶,非常不人道。他满脸惊讶的看着我,他说这些人,这些器官,不都是犯人嘛,本来就是要死的,我们只不过是废物利用一下,可以用来救人,有什么错呢?这不就是理所应当的吗?而且他还强调了一句,说我们用的器官的来源全都是正规来源,就是当时的卫生部长黄洁夫,是从黄洁夫那个地方来的。我跟他讲了一下,说其实这种摘取器官,首先他是活摘,跟一般人理解的那个概念不一样;第二个就是中共有一个巨大的利益链在里面,把很多类似于像法轮功学员这样的受迫害的人群,作为了活摘的对象,就变成一种迫害的手段了,并不是他们一般医生所理解的那种废物利用。我举这个例子的意思就是说,很多的医生,他其实在这种所谓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之下,都已经意识不到这种行为的邪恶,他觉得这个好像是非常正常的。

唐靖远说,我们都知道活摘其实是一个国家犯罪,是一个政府主导的形成了一个完整产业链的这么一种国家犯罪行为,但是很多的医生身在其中,他们自己完全意识不到,他会觉得这是国家,是卫生部给我分派过来的器官,我只管做手术,我才不去关心那个器官是从哪儿来的,反正是国家给的,那我用起来就心安理得。

其实我在跟他介绍很多情况之后,我发现很多医生,包括他在内,他们其实心里多少还是有数的,他知道这个器官的来源可能是有点不明不白的,但是他就是这样,他都是采取一种鸵鸟政策,只要不是我去杀的,不是我去摘的,我只是做手术的,而且他还给自己一个安慰,说你看我做这手术,我这是在救人呢,这个人一换器官马上就好了。那么他就把自己的道德责任,在心里把它给摘掉了,最后就演变成很多人、医生、一些医院,都卷入到这么一个巨大的罪恶之中去,但是,他们麻木的好像谁都感觉不到这样一种邪恶。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