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禁离婚式减持 曝露中国股市大问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2日讯】中国老百姓借离婚规避中共政策限制的事情经常发生。今年,这股风刮到了股市,很多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借离婚分割财产、减持股份,上市公司创始人的离婚案也频频见诸报端。“离婚式减持”甚至成为大陆资本市场热词之一。中共为了限制这种行为,最近发文,要求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及其他拥股高层,不得以离婚等方式来规避减持限制。

中国证监会官网7月28日发文称,证监会负责人就上市公司股东离婚分割公司股份,涉嫌“绕道减持”答记者问,要求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不得以离婚、解散清算、分立等方式,规避减持限制。如有违规者将严肃处理。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那么你减持只有一种情况,就是说你觉得这个公司做不长久了,或者中国这个经济环境太糟糕了,我拿着现金走人,合法地走人,就是这个原因。所以从减持这个情况来看的话,那么很多的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大股东,他们对自身企业都不看好,对中国经济都不看好,或者说他上市本身就是一个圈套,就是为了圈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表示,政府对上市公司高管大规模的减持或增持公司股票,一般都有限制。

谢田:“他如果通过正常管道来减持的话呢,他要通报,要申报,要公开。他如果通过离婚的方式,把股票有一部分转让给其他的(人),他的太太或者家人,然后呢各自分别地悄悄地减持,他就可以绕过这一关。”

据金杜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至少公告了8起股东离婚分割股份案件,9起离婚后计划或实际减持股份案件。这些案件中有10起的主角是上市公司实际控股人或一致行动人。

这些上市公司包括富邦股份、360、彤程新材、科信技术、通合科技、回天新材、赛腾股份、卓胜微等,其中关注度最高,而且引起市场剧烈波动的是360、彤程新材和卓胜微。

360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周鸿祎,今年4月与妻子胡欢离婚,向胡欢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4.465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6.25%,市值近90亿元人民币。期间造成股价累计跌幅近24%。

而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离婚案,则涉及的股权比例达64.66%,涉及金额高达142亿元。

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唐壮也离婚,将其持有的公司3275.75万股股份转让给妻子易戈兵。

王赫:“上市公司都是标杆公司、明星公司,公众公司。他们的所作所为就会对社会有一定的影响力,他们都减持了嘛,整个社会的信心就会跟着他们一起减弱嘛,或者是都会看衰整个中国经济嘛。”

谢田也表示,中共发文禁止“离婚式减持”是为了防止高管减持潮,引发后效应。

谢田:“作为高管本人,他自身他应该是最了解公司的情况,那他们现在减持,说明他们对未来的不看好,认为未来没有希望。如果这个消息传出来,大量传出来的话呢,实际上也打击了整个投资大众的信心,大家都知道这个不妙,所以会引发很多后续的效应。所以中共赶紧下来,来堵一下。”

另一方面,大批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份,也反映出中国股市确实有很大问题。

王赫:“中国的股市被称为一个圈钱机器,这个股市本身有很多内在的缺陷,就是坑股民。去年中国的股市人均亏了将近8万,这么震荡。去年中国的IPO上市公司是世界第一,差不多占了全球的40%多,数据一对比不是很荒唐吗?”

王赫表示,整个中国股市的基本设置、基本规则都存在很大问题。他举例说,美国200多年来上市公司只有3000多家,而中国短短几十年就有5000多家;美国每年上市公司和退市公司数量基本上持平,但中国的上市数量远超退市。因此,中国股市不进行根本制度调整,搞禁止“离婚式减持”这些形式,根本就不起什么作用。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