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当局发文推“过紧日子” 被批作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1日讯】因经济困难财政吃紧,中共政府出台各种办法应对,但收效甚微。近日,浙江省当局发文,要求各级政府过“紧日子”,被民众批评“作秀”。同时,外界怀疑,连原本富裕的浙江省都要过紧日子,可见中国大陆经济问题有多严重。

8月7日,浙江省中共政府新闻办发出通知称,浙江省机关要过“紧日子”,列出23条具体的指标,包括吃饭、会议、差旅、培训、论坛支出等,如要求公务接待从“进酒店吃桌餐”变为“进食堂扫码自费用餐”,公务员用车要“公务拼车”,在办会时,主会场内不摆放鲜花,不点缀绿植,只在大会会场悬挂会标、横幅,服务信息也多以电子化呈现,减少纸张和重复提供等。

通知还称,要用这23条指标评核浙江153家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把成果量化为三到五星级的分数,作为年度评价和部门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8月9日,浙江多家媒体均转发题为“浙江省级机关要过紧日子,怎么过?”的文章,列举近期浙江省各地方政府推出的省钱方法,还宣称,“把钱省下来,是让群众过好日子”。

网友纷纷表示,“不信”,“相信他还不如信鬼”。

还有网友说,“把公积金缴纳降低得跟私企一样,午餐也别那么多菜了,大碗菜就行了,公车取消,各种变相补贴取消。”

网友评论说,“建议很好,下次别建议了,人家就是做个秀,一个个还当真了”,“别听他怎么说,看他怎么做”。

在杭州做生意的居民陈勇对自由亚洲表示,不相信政府出台过“紧日子”办法是为改善民生,更相信是要预留资源,把9月的杭州亚运会办得更风光,讨好中共中央。

陈勇说,“过紧日子是习近平提出来,但你看习近平开中亚峰会的排场,是过紧日子吗?上有所好,下面的人会更加厉害。杭州马上要开亚运会,你看看亚运会的排场,美化工程已经做了几年了,像不像在过紧日子?排场豪华奢侈到不得了,肯定会搞得轰轰烈烈。而且要维稳,亚运会期间维稳经费肯定要一大笔钱,不听话的人,该控制起来要控制起来,该赶走的要赶走啊。”

时事评论员方原自由亚洲表示,浙江省是大陆相对富庶的省份,也要出台政府过“紧日子”的办法,反映中国大陆的经济状况和地方财政并不乐观,连经济大省也撑不住。

近年来,中共为应对新冠疫情到处封城,加之滥用权力打压市场,外资撤离,国内企业纷纷倒闭,畸形的房地产市场危机重重,中共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越来越大。

据彭博社报导,6月2日,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发表一份报告指出,债务压力已经严重限制中国地方政府为疫后经济复苏提供财政支持,去年有半数的中国城市连偿还债务利息都有困难。

荣鼎集团研究员查阅了205座中国大陆城市以及3000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年度报告,结果发现半数城市偿债支出超过它们总收入的10%,研究人员认为偿债义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如此之高,显然已经跨入难以管控债务偿还的门槛,而2021年的偿债义务只有目前的三分之一。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