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卡努袭日本九州 宫崎县9天雨量超过往年8月整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9日讯】受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来袭影响,日本九州鹿儿岛县部分地区已出现“线状降水带”,发生土石流等灾害的风险大增。宫崎县部分地区8月1日至今累积降雨量,已超过往年8月一整个月。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日本气象厅上午10时20分确认鹿儿岛县种子岛及屋久岛地区出现“线状降水带”(台湾称线状对流,指积雨云呈线状排列,可绵延50到300公里远)后发布“显着大雨相关情报”,呼吁当地民众严防土石流、低洼地区淹水及暴风等灾害。

根据气象厅观测,卡努今天下午2时的中心位置位于鹿儿岛县枕崎市西方约1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朝北北西移动,目前中心气压975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30公尺、最大瞬间风速每秒40公尺。

鹿儿岛县部分地区今天上午已被卡努暴风圈笼罩。鹿儿岛县枕崎市上午10时左右,观测到每秒37.2公尺的最大瞬间风速。

九州南部为主的地区降雨持续增强,截至日本时间今天中午,鹿儿岛县屋久岛町小濑田地区降下33.5毫米时雨量的大雨。

另外,根据设置在宫崎县日之影町的雨量计显示,截至日本时间中午,观测到35毫米的时雨量。

因为卡努移动速度缓慢,宫崎县美乡町南乡、小林市野尻等部分地区,从8月1日至9日中午的累积雨量,已超越往年8月一整个月的雨量。

气象厅预测卡努8月10日朝对马海峡前进,尽管中心位置在九州以西海面上朝北移动,即使距离稍远的地区仍可能出现暴雨或特大暴雨,例如九州北部地区到10日上午前,都有可能会出现“线状降水带”。

另外,今年第7号台风兰恩目前位置在日本小笠原群岛东南方海面上,气象厅预测,兰恩暴风圈可能在10日到12日间接近小笠原群岛,12日转西北方朝日本本州移动,并在14日接触到本州陆地。

日本气象协会指出,日本东北地方虽然目前离卡努有一段距离,但仍受到间接影响出现酷暑与雷雨。卡努从九州以西的海面北移时,其周边湿热空气会进入东北;加上南风越过山脉吹到日本海侧时就会形成干燥的热风,造成东北地方靠日本海侧地区出现“猛暑”天气。

日本气象协会指出,影响兰恩行进关键是太平洋高压,兰恩应会顺着太平洋高压北移,若太平洋高压增强,就转朝西北方向前进;若太平洋高压减弱,就有可能朝更为偏北的路径移动。

根据预测,兰恩在日本年度节日“盂兰盆节”前后接近本州的可能性愈来愈高。

气象厅观测,今天中午12时,兰恩中心位置位于小笠原近海上,以缓慢速度朝西移动,目前中心气压99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23公尺、最大瞬间风速每秒35公尺。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