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立秋到 秋季养生三心法和好食材

【二十四节气】作者:容乃加

天人合一之道,是最好的养生之道。“一叶知秋”,掌握立秋来到的时点,秋季养生就从立秋开始。《黄帝内经》指示什么秋天养生心法?秋天怎样睡个好觉?秋天养生“五白蔬果”是什么?秋天“平补”选择什么食材为上选?

立秋”是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约在阳历8月7~8日之间交节。从年初的立春到立秋,一年刚好过半。悄然间阴阳轮递,春花无踪、夏日敛炙,立秋登场,天之气也渐转为急而肃杀。

“秋”有多重意义,赋予文化多重的内涵:
《说文》:秋,禾谷熟也。
《释名》:秋,就也,言万物就成也。
《礼·鄕飮酒义》:秋,愁也。
《春秋·繁露》:秋之言犹湫也。湫者,忧悲状也。

秋天天气变化也大,给人的感受也是多变的,秋让人喜收成而欢畅,也让人感时而愁忧,形成秋天的文化底蕴,如同红叶一般展现多彩的面貌。

立秋的节令物侯 立秋至寒蝉鸣

《逸周书‧时讯解》:“立秋之日,凉风至,又五日,白露降,又五日,寒蝉鸣。”寒蝉是蝉中体形较小的,也叫寒蜩,寒螀,“生于盛阳,感阴而鸣”,它多在秋天日暮时分鸣叫,叫声幽抑,俗称“都了”[1] ,像似表现了万物都在收合的意含。

秋气感知万物梧桐叶先落

《黄帝内经‧素问》云:“岁半之前,天气主之;岁半之后,地气主之。”“岁半”,即立秋之日。立秋之后阳气渐缩,阴意出地,盛阳薰暑转为阴气侵人,万物应节气而变,感时而渐渐凋零。

中华文化有句成语“一叶知秋”,就是立秋来到的写照。《卜岁恒言‧卷四》说梧桐:“立秋之日,如某时立秋,至期一叶先坠,故云:梧树一叶落,天下尽皆秋。”就是说梧桐这种树对秋气很敏感,立秋一到就开始落叶。

《梦粱錄》记载,宋朝时宫廷殿下种植梧桐,立秋当天,朝中举行“报秋”仪式,一到交立秋的时分,太史官即禀报“秋来”,此时殿下梧桐树正应声飞落一二片树叶。唐代杜牧有诗吟:“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也就是“一叶知秋”的另一种描写,“惊秋”也展现了悲秋的内涵。

梧桐。(容乃加/大纪元)

秋季养生

面对秋天的肃杀之气,传统中医学讲:秋天养收。秋天是秋收的季节,而人体气血也从外放转为往内部走,所以养生也要养收、滋阴,不让身心神劳累、津液耗泄。《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综合而言,秋季养生有三点心法:

一、安宁心志

《黄帝内经》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志”就是指意志、思想活动,“志”会影响人体之气的流通;“秋刑”是指天地的肃杀之气对万物的摧折。秋气急而带杀气,所以人的各种情志和头脑的思考都要放缓些,让身体与天气合骤。中医讲天人合一,秋天时人体的气血自然地从向外转而向内,这时候人的“志”也要内收,以免犯了肃杀之气。

二、收敛心神

《黄帝内经》说:“收敛神气,使秋气平”。心神多劳会让志意迷乱,耗竭精气。在夏季精神活跃外放,到了秋季,要收敛奔放的精神回到平和状态。精神的调节和修养对养生来说最是关键。保持心神平静宁和,为而无求成、成而不居功,淡泊面对顺逆,那么就能缓解肃杀之气。有实验证实一些有效的增强正能量的作法,例如打坐,或是欣赏优雅的神韵音乐、古典音乐,能舒缓心神,让人平静宁和,并且增强免疫力和正能量。此外,怀抱善心善念对人事物,能量也很强大。

三、转向入内

《黄帝内经》说:“无外其志,使肺气清”。秋天的天气变化容易伤肺,咳嗽气喘等病症好发,在秋天,人仍然多思多劳,与大自然收敛的节奏不能合一,肺就首当其冲了。立秋了,要将我们的对外的各种心志活动转向内,内敛而静,少思少虑,清净肺气。

这三点都是提示人要重视情志养生的重要,落实秋天的养生法则就是一个字:“收”。还在思考计划寻求扩张的活动,要一个个收合起来。《黄帝内经‧素问》还提醒我们:“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就说如果违逆天人合一之道,没做好秋季养生,首先肺就容易受伤,一到冬天就容易得到腹泻等肠胃病,身体也无法藏精养生了!

四、秋天养生的食物

秋天养生的食物以白色食物最上选;辅以酸味食物收敛肺气。秋天可以多吃白色和微带酸味的蔬果、食物;同时,少吃辛味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葱、姜、蒜、韭菜、辣椒等等,以免伤害肺气。维康中医诊所所长黄志远中医师精心推荐适合秋天养生的“五白蔬果”,但是白色食物多偏寒凉,体质偏虚寒的人要斟酌,依照自己的体质,调整进食的数量。

立秋预防秋燥,要补充滋阴润肺的食物,它们多具有富含胶质或质地黏稠的特色。(健康1+1/大纪元)

(一)“五白”蔬果
1.百合
:润肺止渴除心烦。
2.山药:久服耳聪目明、轻身延年。
3.水梨:梨有有“天然矿泉水”的美称,能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若加蜂蜜、百合等一起吃,有加成效果。体质虚寒的人少吃些,寒咳的人不宜生吃梨,可以隔水蒸过,放电锅中蒸炖也行。
4.白木耳:也称银耳,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白木耳加上枸杞一起食用,也是有加成效果。
5.莲藕:俗话说“秋藕最补人”,秋天的莲藕具有收缩血管、凉血止血的功能。简单作法,打成鲜藕汁加上蜂蜜饮用,或是煮熟的莲藕,拌油醋食用。

(二)秋天平补好食材
秋天养体内正气在于“平补”,可以选择温性、补元气的食物,以及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如:鸡蛋、乌骨鸡、鱼肉、豆浆等等,来补强体内正气。

天人合一之道,是最好的养生之道。“一叶知秋”,提醒人由细小的征兆,感知并掌握事物的演变趋势,及早做好应天地之气与时并收的准备。秋天的养生就从立秋开始。

注[1] :“都了”参见明 郎瑛 《七修类稿·天地·气候集解》:“鸣于秋者曰寒蜩,即《楚辞》所谓寒螀也。故《风土记》曰:‘蟪蛄鸣朝,寒螀鸣夕。’今秋初夕阳之际,小而绿色声急疾者,俗称都了是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鸟语》:“ 齐俗呼蝉曰‘稍迁’,其绿色者曰‘都了’。”@*#

─点阅【二十四节气】系列─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