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世界肺癌日 南市医疗院所联合宣导防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3日讯】每年8月1日是“世界肺癌日”,台南市的奇美医院、市立医院与成大医院,联合宣导运用低剂量电脑断层筛检,及早发现治疗,鼓励有家族病史、长年吸烟的高危险族群,踊跃接受免费筛检

响应世界肺癌日,医师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宣导肺癌防治重点,大家在胸前贴上肺部造型贴纸,并将贴纸贴在“健康树”,提醒民众重视自身健康。

奇美医院首席医疗副院长田宇峯:“肺癌是一个隐形杀手,很多民众在晚期才被诊断为肺癌,特别是有家族史还有重度吸烟民众要小心,我们今天活动,参加国健署特别为民众免费肺癌的低剂量电脑断层筛检,透过这个筛检可以找到早期的肺癌,肺癌如果早期被发现,第一期肺癌它的治疗成功率可以到9成。”

根据卫福部资料显示,癌症连续41年位居国人10大死因首位,其中肺癌已连续多年蝉联榜首。医师表示,肺癌被称为“沉默杀手”,若能在早期就诊断并治疗,五年存活率可达九成;但若是四期才发现,五年存活率则仅剩1成左右。

田宇峯:“第一个要注意避免烟害,特别是二手烟,这些尽量避免,还有第二个要注意一些早期的症状,譬如说咳嗽、喉咙痛,痰液有血都要特别小心,如果这些症状、警讯出来,就要赶快来做检查,第三个就是要注意自己有没有高风险。”

病患:“检查,检查之后顺利,目前到下个月就满一年了,也没有做后续任何治疗、化疗或吃药,目前只做事后追踪而已,所以我希望我的分享,能带给更多患者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从2022年7月1日起,国民健康署率先全球,将低剂量电脑断层肺癌筛检,正式列为第五癌筛检,医师鼓励民众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史进旺、林沛芸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