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台商李孟居:中共说有罪就有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9日讯】台商李孟居被中共指控为“台谍”,被判刑1年10个月刑期和剥夺政治权利附加刑2年。期满后,李孟居于7月24日顺利离开中国。李孟居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被关押的时间点,正是中共制定《香港国安法》,中共是利用他来恐吓所谓的“外部势力”。

台商李孟居因为业务关系,经常往来台海两岸。2019年8月18日这天,他和往常一样,前往深圳出差,在深圳某个体育馆附近订了酒店,当时正值香港反送中运动百万人大游行,他看见窗外很多人拍照,也跟着拍照,没想到因为这个动作就被关了将近两年。

李孟居结束出差准备回台湾时,在深圳机场被拦下,警察从他的行李翻出几张“香港加油”的明信片和手机里那些相片,他就这样被抓。同年10月底,他被以“涉嫌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拘捕,判刑1年10个月、剥夺政治权利2年。

李孟居2021年出狱后因附加刑,无法离开中国。

台商李孟居:“他的说法是犯罪嫌疑人在你的刑期还没有执行完毕之前,不得出境。这一条其实是用在中国公民身上的,并不是用于外国人。据我所知,有跟我相同处境的外国人,基本上都是执行完刑期就递解出境了。比如说,这几年有很多日本人都遭受到类似的待遇,也是用国安法莫须有的理由去判他们有罪,然后都是在牢里面刑期满了就把他们放出去了。不像我有什么剥夺政治权利,禁止出境,我可能是境外人员第一个,因为国安法。”

李孟居回想他被关押的时间点,正是中共制定《香港国安法》。关押期间,李孟居2020年10月被安排在电视上“认罪”。

李孟居:“当时2020年的6月30日,他们制定了《香港国安法》,那台湾和美国、英国等国家都同时为香港人提供政治庇护。在他录电视认罪之前,深圳市国安局的干员又来审问我,那时候感觉他好像又想套个罪名在我头上,问我台湾成立台港事务局庇护香港人的看法。那时候我没有回答他太多,心里虽然是赞成的,但我回答的说法就是我被你关押了这么久,外面什么事情我不知道,所以我没办法提出评论。然后过了两三个礼拜,就是7月25日,他们又跑来问讯,这是在法庭里面的法庭。我一看就知道不对了,因为前面摆放了一个电视摄影机,我直觉就觉得他可能是要把我的视讯给公开这样子。”

李孟居认为,中共利用他来恐吓所谓的“外部势力”。

李孟居:“我出来之后才看到这段影片,那有一个女警,那个女警其实我从来没见过,她说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件,她说我只是一个典型。如果再胆敢干涉香港事件的话,可以判三年到无期徒刑。这个很明显就是一个恫吓的手法。其实我觉得它能力没这么大,但是它就用这种恫吓的手法,要把所谓支持香港运动的一些外部势力都镇压住,让大家很噤声。的确我觉得它也达到它的目的了,所以我只是一个他的代罪羊,就是它要杀鸡儆猴的一个代罪羊。”

“危邦不入,乱邦不居”,李孟居提醒那些准备去中国的朋友,注意安全,因为中共说你有罪就有罪。

李孟居:“我要提出的警告是,手机尽量要带干净的手机,不要带你平常使用的手机。因为我出事的时候,被深圳国安局逮捕的时候,他就是用我手机的内容来定我罪的。我们自由民主国家平常在LINE里面或者是脸书上面刊登一些文章跟朋友聊天,这都很稀松平常的事情,我们觉得没什么问题的。但他们很厉害,他们会从我手机里面找到他们认为的敏感讯息,并且加以定罪。哪怕只是一句话,他都可以无限上纲,让你精神错乱,让你觉得这是有罪的。”

李孟居感谢声援他的朋友,因为他知道这不容易。他也知道跟他有同样遭遇的人很多,只是大部分人不敢激怒中共而选择低调沉默,寻求私下解决。

李孟居:“包括中国公民的案例,我们以前不知道,那是因为他们就是黑箱作业,他不会公布这些案例的,那许许多多的案件我们不知道。这些事情不是不存在,是我们不知道而已。我看到网上有些小粉红的留言,他会说,这么多台商在那边都没出事,为什么就你一个人出事?说这种话的人是因为你知道太少太少了,这些事情都在,只是你不知道,太多太多案例你不知道而已。”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