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潘功胜党政一肩挑 政治可靠度或带来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8日讯】中共央行党委书记潘功胜日前又被任命为央行行长,成了所谓的党政“一肩挑”。外界关注,他在中国经济面临重重危机的情况下,如何发挥作用,对中国金融体系到底能有多大的影响力。

著名经济学家潘功胜7月25日被任命为中共央行,也就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之前他在7月1日已经被任命为央行的党委书记。这也是央行时隔五年,重新回到一个官员党政“一肩挑”的模式。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潘功胜这个人得到了习近平的一个正式的信任。包括是在专业方面,也包括他在政治可靠性方面。国内银行业的朋友跟我说,潘功胜这个人其实是有一点小粉红的,所以他可能在忠诚度上也是接受了习近平的一个考验,所以能够最后一肩挑。另外一肩挑可能也有一个目的,就是增加他在党内的这样一个话语权。”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这个应该是从业务角度考虑的。潘功胜因为没有当中央委员,也没有当中央候补委员,这个问题可能就表明,当局是突然把他提到这个位置上去的,也是当前经济形势的紧张。”

中国经济在疫情后复苏乏力,地方银行充斥着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不良贷款,五大国有银行的坏帐比率都上升,利润则都下降。此外人民币汇率跌到在15年来的最低水平,青年人失业率飙升。

潘功胜曾在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担任要职,还曾是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如今执掌央行,外界十分关注,他对中国金融体系能有多大的政策影响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要说到在金融领域的权力大小,我们首先应该看到的就是央行新成立的金融监督管理局,上面还有中央金融委员会,归这些管理。也就是说何立峰是他的顶头上司。作为央行行长也许他能够在局部的,比如货币政策上稍微有一些话语权,但是总体的权力一定是受到何立峰那边制约的。”

何立峰是主管经济的国务院副总理,也是习近平关系最密切的亲信之一。他在过去的七年里负责中国的产业政策和经济规划,显示出对习近平的追随。而目前习近平大权独揽,潘功胜也要随时跟进习近平政策。

李林一:“其实现在你在央行行长这个位置上,你调谁上去都没有用。因为现在的权力整个的都握在习手里。他所执行的那一套东西,一定也是跟着习近平的调门在那走。 而到现在为止,习近平他这个左转这个政策,我没有看见他会有比较大的改变的趋势。那么对于潘功胜来说,他能够发挥的余地也是非常的小。”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认为,潘功胜虽然有丰富的金融实务经验,但央行只能出金融政策,很难扭转中国经济的困境。

秦鹏:“中国经济现在的问题它不是货币现象,它根子上来讲是一个信心问题。民营企业的这种躺平,消费者不消费,国外的进出口市场的萎缩,产业链的转移等等,带来这种庞大的问题,这个不是央行它本身能解决的。”

秦鹏认为,相反,潘功胜的政治可靠度可能带来危机。

秦鹏:“听话么,对吧。就会带来说,习近平比如说让他去救这些地方的地方债,或者去救这些某些特定的比如说房地产的一些企业等等,那反而可能会加大危机,这是我们说政治方面可能带来的问题。”

潘功胜之前接任央行党委后,传出国有大银行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长期贷款,以及暂免支付利息,和近期人民币汇率回升等。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知名经济学者程晓农的观点说,让银行体系承包债务风险的手法,可能会引爆更严重后果。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