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相】“基因编辑流氓”贺建奎重出江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3日讯】2022年4月,曾因“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被英国《自然》杂志称为“基因编辑流氓”的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出狱了,半年后,他高调宣布“重出江湖”,要进行罕见遗传病的基因治疗科学研究。

5年前的2018年11月,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问世。贺建奎宣布他的团队已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人类胚胎,其作法是把健康人受精卵的CCR5基因剪切拿掉。他的理由是因为这个基因容易被HIV感染,剪除基因,从而可以对HIV病毒免疫。

贺建奎此举突破了科学伦理的道德底线。他因这起“基因编辑婴儿”事件一夜蹿红,成名于天下,但他也同样因为该事件一落千丈,沦为阶下囚。

但三年的囹圄生涯并未改变贺建奎的执念。近日,他又声称要用基因技术治疗阿兹海默症的提案。对此,世界上很多科学家强烈抨击他妄图“改造人类基因”的疯狂。

有港媒报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分子生化遗传学副教授德罗格(Peter Dröge)对贺建奎触碰相似问题感到惊诧:“很坦率说,他根本不知道问题严重性”;英国肯特大学全球科学与认知正义中心创始主任张乔伊表示,该提案似乎更像一种没有根据的宣传噱头,“它可能误导患者及其家人”。

穷乡僻壤出“英杰”

贺建奎,1984年出生在湖南娄底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一个最贫困的村子里,父母都是贫困的稻农,他们甚至无力为贺建奎购买课本。据贺建奎回忆,他小时候,生活环境很恶劣,夏天每天都要清理腿上的蚂蟥。

高中时期,贺建奎迷恋物理,立志要成为中国的爱因斯坦。2002年他以优异成绩从新化县第一中学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毕业后,他赴美留学,师从迈克尔·蒂姆(Michael Deem)教授,并在2010年获得美国莱斯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2011年至2012年期间,他又师从斯坦福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斯蒂芬·奎克(Stephen Quake)教授,从事基因测序的博士后研究,2012年经深圳市孔雀计划引进回国,年仅28岁就成为南方科技大学的副教授。

据贺的老同学透露,他是有才华且爱出风头的人。贺建奎有一个很能干的老婆,名叫曾艳,和贺建奎是同乡。曾艳湖南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到美国德州南方大学留学,曾在加州政府的交通部门工作,也是国内多家公司的股东。曾艳的深圳公司,与贺的基因公司也有关联。

2017年7月。贺建奎宣称其带领团队自主研制出了“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把基因测序的费用降低了九成。在中共央视的专访中贺建奎兴奋地表示,他们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掀起了全球(基因)测序界的震动,第三代测序仪的准确率比美英的产品还要准。

至此,贺建奎也算是一路顺风地混到了志得意满的精英阶层。他被编入了他中学母校新化一中杰出校友的“楷模”。

“科学”疯子的执念

在正常人眼里,贺建奎的执念是一种疯狂,就是一个科学的疯子。

知名作家武志红曾把共产中国描绘成一个出产“巨婴”的巨婴国。“巨婴”们往往都幼稚盲从、偏执自恋。贺建奎顽固地以“每个人都有免于遗传疾病的自由”为理由,为自己的实验辩解。他固执地按乌托邦式的梦想寻求基因改良设计。而这些违背伦理道德的做法,只有要摧毁人类一切道德的中共才会为其大开绿灯。

美国科学家威廉·赫尔伯特(William Hurlbut)曾与贺建奎就科学伦理有过几次长谈。他认为,贺建奎受到了一种鼓动,即“尤为重视争议性研究、名誉、争夺第一”。

在中共党文化的认知中,个体生命是可以被漠视和牺牲的,他们被视为可以利用的工具。贺建奎对那些用于实验的婴儿及其父母未能表现出应有的尊重和歉意。也许,党文化的洗脑使他失去了对生命的珍视,婴儿只是成就他科学突破的工具。

他在答疑一名志愿者“那万一生下不健康的宝宝呢?”的问题时答道:“假如说一旦有不健康的问题发生,我们会帮你处理掉。”没有任何附加责任的前提下,贺建奎团队仅仅用28万人民币就从不明究理的父母那里把婴儿买断成了试验品,就像买了几只小白鼠。

今年2月5日,贺建奎在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称,三名基因编辑儿童正与父母一起正常平静的生活。但真相如何,目前还无人知晓。不过,属于英国《自然》杂志系列的《自然医学》月刊(Nature Medicine)早在2019年6月就发表文章质疑,经贺建奎基因编辑的双胞胎女孩可能发生基因变异,令其寿命缩短。

也是2019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对外讲,他们收到了贺建奎基因编辑研究的内部文件,并由4位专家共同进行审阅。结果认定贺建奎先前的主张是欺骗外界,贺的这项研究中所谓对双胞胎进行的基因编辑根本无效,甚至可能导致难以预料的突变。

露露和娜娜是早产儿,一开始存在呼吸障碍,这个不排除与这种基因编辑的未知风险有关。她们的未来如何仍是未知数。

2018年11月27日一份由一百多位中国科学家联署的声明表示,此项技术(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早就可以做,但是全球的生物医学科学家们不去做、不敢做,就是因为脱靶导致其它巨大风险的不确定性以及更重要的伦理问题。

贺建奎因丑闻入选了2019年的《时代》百大人物。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开发者之一,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教授詹妮弗·杜德纳(Prof Jennifer Doudna)在她为贺建奎撰写的个人简介中称“他(贺建奎)鲁莽的实验不仅破坏了科学、医学和道德规范,而且在医学上也没有必要”。杜德纳为CRISPR技术遭“玩弄”深感不安。

顶着科学光环的商人

除了基因科学家这个头衔,贺建奎的另一个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基因测序公司“瀚海基因”和肿瘤早期筛查公司“因合生物”的董事长。

贺建奎毫不避讳自己的商人身份,他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很直白地表示:“我要做科学家,也要做企业家。” 2008年,贺建奎在美国求学期间,还发表过一篇题为《世界贸易网路的结构和回应》的商业论文,和生物基因科学毫无关联。

2012年,贺建奎就职南科大不久,便创办了瀚海基因公司。作为创业公司,瀚海基因被视为基因测序行业的黑马,贺建奎本人也被当作“科研明星”,屡屡站在镁光灯之下。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都曾是贺建奎公司的投资合作者。在贺建奎的“商业圈”中还出现了国内基因检测龙头华大基因的身影。

天眼查消息显示,贺建奎曾在8家基因相关公司参股或任高管,且是其中5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这7家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为1.51亿元人民币,其中最为知名的深圳市瀚海基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贺建奎持股27.42%,主要业务是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产业化。

贺建奎的商业版图还涉及到了教给他基因编辑技术的美国导师。他的博士导师迈克尔·蒂姆(Michael Deem)很欣赏这个具有商业头脑的学生。2012年,贺建奎回国在南方科大建立的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实验室实际是贺建奎和迈克尔·蒂姆联合实验室。贺建奎为美国先进的基因研究找到了中国这个缺乏伦理监督的实验市场。媒体报导说,蒂姆还参与了和基因编辑婴儿父母的对话。

独立撰稿人诸葛明阳表示,“中共毁灭人伦道德,蔑视生命,使中国成了国际上一些同样把人当动物的‘科学疯子’的乐土。西方国家禁止违背伦理道德、违反法律的所谓科学实验,而大多数正常的科学家也不敢那么做。但在中国却找到实验室,找到研究人员,找到受试对象,甚至得到官方的支持和认可。贺建奎本人既是狂人、疯子,更是中共体制下的受害者,牺牲品。”

——《还原真相》制作组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