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调接待基辛格 白宫回应:很遗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2日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近日在北京访问,受到习近平和多位中共高官接见。相比之下,美国现任政府官员却屡遭冷遇,白宫对此表示“很遗憾”。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本周访问北京期间,礼遇规格超乎寻常,不仅见到了美国国防部长多次想见都见不到的中共防长李尚福,更得到了习近平的亲自接见,并以“老朋友”热情相称。

对此,美国白宫周四(7月20日)表态“很遗憾”。

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表示:“遗憾的是,一个普通公民可以与国防部长会面,并进行沟通,而美国(政府)却不能。”

事实上,就在基辛格访华的同时,美国的白宫气候特使,同样也是前国务卿的克里,也正在北京访问,寻求美中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而他不仅没得到习近平的接见,更没有带回任何有价值的收获。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你把美国政府撇在一边,却见美国的一个公民。上一次习近平见比尔盖茨的时候说了一句话,‘寄希望于美国人民,寄希望于美国民间’。什么意思?就是说,中共现在要把美国政府撇在一边,不理它。”

时事评论员横河:“放着两国官方的正式渠道不用,而去用这样的小动作,对美国政府而言,是非常难理解的。”

7月21日,《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中共希望通过所谓的“民间外交”,向美国政府隐晦地表达立场,“不要对中国进行遏制”。

但这种“民间外交”的策略,能奏效吗?

王赫:“在中美关系中,美国政府的影响力,比这些民间机构团体的影响力要大得很多。现在是美国的对华政策,决定和制约着民间跟中共的交往。”

横河:“美国政府也不可能去猜中共的意图,更不会因为中共的这种行为,就去改变对华政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