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高规格接待基辛格 背后有何图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2日讯】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北京受到中共高规格接待,不仅会见了国防部长李尚福和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还得到了习近平的接见。中共对一个过气的美国政客如此殷勤,背后有何图谋,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7月20日,习近平会见基辛格时表示,中国不忘老朋友。当前中美两国再次站在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双方需要再次做出选择,“中方愿同美方探讨两国正确相处之道。”

习近平还敦促基辛格等美国人继续发挥作用,让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此举让外界感到惊讶。

原中共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因为这么多年历任的中国(共)主要领导都跟基辛格有些外交上的关系。后来因为他把中美关系解冻,然后又跟美国历届总统有很多联系。他过去的幕僚下属很多都还在美国政府担任要职。所以说中国还是比较重视基辛格,利用他的影响然后争取时间。因为中国也看到自己跟美国的差距,预算到再过十年就有能力跟美国掰一掰手腕。”

但分析认为,基辛格在美国政界的影响力有限,中共此举作用不大。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基辛格毕竟不在政坛一线这么久的时间了。即使现在基辛格在官位上,他也未必会做出跟中国亲近的状况。主要是因为他过去跟中国的一些过去交往的过程,所以才会变成是中国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我认为实际上作用不大。”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认为,目前美国对中方的态度也不全然来自于政府机构。

黄世聪:“譬如说像拜登或是说像民主党政府,其实某些程度他们也是还愿意跟中国持续维持打交道。但是可以注意到,来自国会两党的民意,要求跟中国切割或是维持强势的局面,反而是国会机关跑在前面。所以不是哪一届政府所能够影响的。因为目前美国的民意支持是如此,政府都必须要参酌民意的情形。”

近年美中关系因中共战狼外交、间谍气球等议题变得日益紧张。美国高官密集的把中共和中国人作出区分。而4月的一份民调显示,约83%的美国受访者对中共抱持负面看法,近四成受访者视中共为美国敌人。

黄世聪:“在过去二三十年的历史里面,美国民意的确也是大部分主张跟中国往来。但是时到今日,这些政治人物即使很想跟你恢复关系,问题是民意是这个样子的时候,民主国家是没办法违背民意的。”

基辛格这次访华还会见了中共外办主任王毅和国防部长李尚福。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李尚福会见基辛格发出的信号就是,本来美国需要国防部长的沟通,但是由于美国对李尚福有制裁,习近平专门要提拔他,然后向美方提出条件,要解除李尚福的制裁,才可能说国防部长去会谈或者沟通。但是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不会轻易改变做出的一些法规。”

李尚福因购买俄罗斯武器在2018年被川普政府制裁,今年3月他升任中共防长后,一直拒绝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晤。

陈破空:“后来习近平会见了基辛格,就是想显示他对美国人不一样。他会见比尔盖茨是并排而坐。然后会见基辛格是并排而坐。但是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他摆谱坐中间。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来他没有会见。美国的气候特使克里最近访问中国习近平也没有会见。习近平摆出的姿势就是,谁要跟我好,我就跟他好,否则我就不会见他。”

基辛格这次的访问与克里访华时间重叠,但是习近平没见克里。6月份习近平会见了美国大享比尔盖茨,称中美关系基础在民间,寄希望于美国人。

分析认为,这只是中共单方面寄希望于一些美国的亲共人士,但西方已觉醒,视中共为最大的威胁,中美之间走不回去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