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被问秦刚动向,驻美大使7字回应的弦外之音

中共外长秦刚杳无音讯近四周,错过多个本该出席的外交场合。几乎全世界都在关注“秦刚怎么了”。

据大纪元报导,7月19日,中共驻美大使谢锋出席美国科罗拉多州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与论坛主持人、财经媒体Semafor资深编辑克莱蒙斯(Steven Clemons)进行了对话。

史蒂夫‧克莱蒙斯问及访华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已与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及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会晤,基辛格是否会在北京见到秦刚?谢锋回答了7个字:“让我们拭目以待”。听到谢锋的回答,台下的观众发出了笑声,谢锋本人也笑出声来。

克莱蒙斯追问“还有吗”,谢锋说,“我认为还会有其他中国领导人与基辛格博士会面”。克莱蒙斯提到,大家对中国现任外长秦刚的消息感兴趣,秦刚曾担任驻美大使,去年还参加了阿斯彭安全论坛并发言。

克莱蒙斯说,“我们就是想知道他(秦刚)现在如何。我认为他可能是在进行秘密外交,亨利‧基辛格是在与秦刚接触,但这方面消息还没出来。所以,如果有,如果发生过,我希望您能给我独家新闻。”

谢锋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已就此向媒体作出过答复,并称“感谢您的关心”。随后台下又是一阵笑声。

从谢锋与克莱蒙斯对话的整个过程来看,谢锋前后两次对克莱蒙斯有关秦刚的追问做出了回应。第一次回应说“让我们拭目以待”,第二次回应称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已就秦刚向媒体作出过答复。

两相比较,两次回应并不相同。如果说第二次回应不过是重复了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关于秦刚健康出问题的官话,那么第一次回应则不经意的传递了一种与此不同的信息。

何以见得?

众所周知,拭目以待的意思是指擦亮眼睛等待着,形容殷切期望或密切关注事态的动向及结果。换句话说,只有当一件事情的动向和结果还没有水落石出时,人们才会拭目以待,而对于已经水落石出的动向和结果,是谈不上拭目以待的。

那么谢峰用拭目以待来回答克莱蒙斯有关基辛格是否会在北京见到秦刚的提问,无疑是告诉克莱蒙斯关于这个问题他没有明确的信息可以透露,让对方等待结果。

但问题是,接下来谢峰又说“我认为还会有其他中国领导人与基辛格博士会面”。可见,作为中共外交部副部长、驻美大使的谢峰,对除了王毅李尚福之外,中共方面还有谁会会见基辛格是完全清楚的。既然如此,基辛格会不会见到秦刚,谢峰当然也是完全清楚的。

试想,谢峰一方面让克莱蒙斯对基辛格是否会在北京见到秦刚“拭目以待”,一方面又明确告诉克莱蒙斯,除了王毅李尚福之外 “还会有其他中国领导人与基辛格博士会面”,其弦外之音岂不是说,基辛格不会见到秦刚吗?不管谢峰是有意还是无意,也不管他意识没意识到,我认为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正因为如此,台下的观众听到谢锋如此回答,才会意的发出了笑声,谢锋本人也笑出了声来。

再有一点也很重要,大家仔细体会,观众的笑和谢峰的笑,彼此间是不是还有一种更深层次的不言自明的默契,那就是双方都认为秦刚出事了——不是健康出了问题,而是其它方面出了问题,因而无法再继续扮演他以前扮演的外交角色,当然也就不可能会见基辛格了?我认为这样的默契肯定存在。

理由是什么?很简单,秦刚消失已经二十多天了,从各种渠道的消息来看,他与傅晓田的私情已经做实了,只是他们之间仅仅是男女私情,还是还牵扯到其它问题,现在还没办法确定而已。而对于这一点,是凡关注秦刚事件的人可以说无人不知。谢峰知道,阿斯彭安全论坛的观众也知道。谢峰“拭目以待”的回应,以及由此引发的他们和他自己的笑声,正是在这样特定的情境和语境下出现的。正因为如此,不仅观众笑了,谢峰自己也笑了。否则“拭目以待”四个字有什么可笑的?

而由双方会意默契的笑反推,“拭目以待”的弦外之音不仅是基辛格不会见秦刚,也包括秦刚出事了这层意思。

如果是这样的话,谢峰“拭目以待”的回应是不是不经意的传递了另一种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法不一样的信息?

那么为何谢峰在回答克莱蒙斯“他(秦刚)现在如何”时却又重复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之前的说法呢?

外界传闻谢峰与秦刚不合,是他举报了秦刚。如果是这样的话,秦刚真要出事了,最兴奋的肯定是他。从谢峰脱口而出的“拭目以待”这个词里,似乎能触摸到他的这种情绪,否则当观众对他的回答发出笑声时,他可能就不会笑了。而当“拭目以待”这个词从谢峰嘴里脱口而出,引发了观众的笑声后,他可能也意识到了有什么不妥,故而当克莱蒙斯再次问起秦刚的问题时,他便又一板正经的打起了官腔。而观众对他的这种官腔也心领神会,于是再次发出了笑声。

当然,以上都只是我个人的一点解读,仅供大家参考而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