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祸得福 被中共挤压的现代汽车逆势成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8日讯】中国经济大滑坡,令依赖它的国家和企业都遭重击。因萨德事件被迫大幅减少依赖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去年则逆势增长,全球汽车销量跃居第三。

2016年,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创出近180万辆的年销售新高,但此后却受萨德事件影响遭中共排挤,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连续6年下降,到去年,市场占有率下降到1%左右。

然而,现代汽车集团(包括现代、起亚品牌)去年则在全球销出684.5万辆,仅在丰田和大众之后,首次跻身全球销量榜第三位。去年受车用芯片荒等因素影响,全球前五大整车厂商销量均下滑,但唯有现代汽车集团实现2.7%的正增长。这得益于现代汽车集团在美国、欧洲等海外市场的亮眼表现。

现代汽车集团去年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为10.8%,首次突破10%,在欧洲的市占率也高达9.4%,创历年之最。

在美国最高权威的“耐久品质调查”中,现代汽车集团压倒日本汽车,已经连续两年被认可为最高品质的汽车集团。继对新车质量的好评之后,现代汽车在购买车辆后耐久性方面也得到了很高的技术评价。

另外,在去年跃升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的印度,现代汽车集团去年的销量首次突破80万辆,为历年最大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7.5%,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达21.1%。

对于现代汽车集团来说,印度成为继美国、韩国之后的第三大市场,随着在中国销量低迷,印度成为机会之地。

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正在进行事业重组。现代汽车集团在今年6月的年度投资者日上宣布,为积极应对中国事业和供应链重组等风险,计划将销售阵容从目前的13款减少到8款,还计划通过出售工厂来提高收益性。

现代汽车一度在中国营运了5家工厂,2021年已出售一家中国工厂,并计划再出售两家,包括去年关闭的一家和今年计划关闭的另一家。其余两家工厂将推进生产效率化,用于出口到新兴市场。

现代汽车业绩首超三星电子

大幅减少依赖中国市场的现代汽车集团,和一直在芯片领域严重依赖中国的三星电子,出现明显不同的业绩。

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集团在韩国国内外销售了208万辆,起亚汽车销售了157万辆,同比增加了10%以上,以上半年为基准,创下历史最高业绩。

现代汽车7月26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初步核实公司今年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加42.2%,为4.2379万亿韩圆(约33亿美元),创下单季最高纪录。现代汽车营业利润自去年第四季度起连续三个季度刷新最高纪录,营业利润率时隔10年突破两位数,为10%。

现代汽车今年第一季度业绩首次超过三星电子后,第二季度业绩,再次超过。

三星电子7月27日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为6685亿韩圆(约5.3亿美元),同比减少95.26%。仅半导体部门就出现4.36万亿韩圆(约34亿美元)的营业损失。

分析:依赖中国市场风险大

三星证券今年4月份在发行的一份报告中乐观预测,以去年为准,现代汽车集团将在2026年以9200万的销量成为全球第一整车集团。

报告解释说,美中矛盾和中国市场的电动汽车急剧转换是全球整车业界最大的危机。因此,预计会引起整车企业排名变动。

丰田和大众目前在中国市场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一,中国市场占总销量的比重非常大。

但由于两家企业无法跟上中国的电动汽车快速转换步伐,预计到2026年丰田和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将分别减少到目前的一半,即120万辆和170万辆。

相反,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比重明显低于丰田和大众,预计今后在美国和印度最多将增加160万辆的生产量。

针对这份报告的预测,韩媒《东亚日报》发表评论表示,说服力还是很充分,“非自愿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度,让现代汽车集团转祸为福”。

评论指,随着中国市场风险在加大,“尽管美国、欧盟的跨国企业最高经营者们最近拜访中共高层领导,说了很多甜言蜜语,但背后却将生产设施转移到印度、越南、日本、韩国。”“韩国企业也应制定脱离中国计划,进行应对。”

中国问题专家、原中国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教育副教授李元华7月25日对大纪元表示,除了现代汽车集团,其实包括澳洲在内的很多国家与中共脱钩或对中共强硬后,经济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增长了,“毕竟全球的经济增长点是非常多的”。

他以澳洲为例说,疫情初期,澳洲政府坚持调查疫情来源,中共大怒,扬言制裁。但中共依赖澳洲的煤炭和铁矿石,加上大家都在搞基础建设,煤炭和铁矿石价格大涨,澳洲虽然当时对中国出口减少,但实际经济没受任何影响,甚至还有所发展。

他还说,“三星的芯片在中国市场受到严重影响,其实已经解释这些顶级企业,尤其韩国企业如果想片面依赖中国市场,来撑起一个企业的话,那是非常危险的。中国经济衰退迹象非常明显,中共虽然对这些外企诱以利益,或者暂时给一些优惠政策,但从长远来看一定会吃亏,这是必然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