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躲冷气房忘补水 血液黏稠恐酿心血管疾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0日讯】天气炎热,许多人整天躲在冷气房心脏科医师提醒,长时间待冷气房,体内水分流失不自知,恐导致体内血液黏稠度提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呼吁没流汗也别忘了补水。

天气高温让人受不了,李综合医院今天发布新闻稿,驻诊大甲李综合医院的台中荣总心脏内科医师黄祺耀表示,水喝得少让人体代谢变慢,或出入温差过大的冷气房,导致血管急速收缩,皆是夏天容易忽视、产生心血管疾病的问题。

黄祺耀表示,夏天气温高容易流汗,人体血管扩张,血流量比平常增加,如果忘记补充水分,身体缺水血液变得浓稠,使血液流动缓慢和滞留,便会提高血栓堵塞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黄祺耀指出,暴露在太阳底下工作的人,如外送人员、建筑工地人员、农民等,要随时补充水分,长时间待在冷气房内,虽没流汗但是空气干燥,也会造成人体水分流失,不要忘了补水。

天气持续高温,黄祺耀说,室内外温差高,自室外进入室内,血管急速收缩的情形下,可能造成心血管血流受阻或异常,建议可以先做喝水、洗脸等散热的调节动作,避免身体不适应。

黄祺耀指出,心血管疾病风险夏天依旧存在,尤其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患者,在酷热的夏天,经常热到吃不下饭,或是减少运动量,他提醒一定要定期规律饮食、运动,可选在夜晚或室内运动,同时按时服药,补充水分,还能预防中暑。

黄祺耀建议,补充水分以白开水为主,可适时喝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尽量避免喝含糖饮料,容易造成肥胖,过重或肥胖皆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子。夏季除预防中暑外,如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心悸、冒冷汗等症状,或是有心绞痛,应立即就医。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