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银行副行长月领工资几百元 做兼职糊口被开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9日讯】中国经济衰退,被视为“金饭碗”的银行业薪资也大幅下降。辽宁省建平农商银行一名支行副行长去年中因部分薪资被苛扣,每月实领薪资只有人民币几百元,被迫兼差糊口后却被银行解雇,愤而告上法院却又败诉,近日引起热议。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及网路消息,这名王姓支行副行长(相当于支行副经理)在2012年11月进入建平农村商业银行任职,在2021年6月升任支行副行长。

王姓副行长向法院指控,建平农商银行以他的职务发生变动(担任副行长)为由,自2021年6月起将他薪水中的绩效薪酬,采取部分延期支付,要到2022年底才能兑付,延期长达1年半。

王姓副行长表示,由于薪资被银行方面作如此苛扣,导致自己每月实际领到的薪资只有人民币几百元(新台币不到4000元),根本无法糊口。在这一情况下,他只好在2022年4、5月间到正职外兼职打工,才能解决温饱。

然而,银行方面在得知王姓副行长兼职打工后,却以他“未履行请假手续旷工超过15天”为由,在同年7月15日将他解职。同时,行方先前延期支付的人民币3万6092.36元(新台币约15.5万元)绩效薪酬,也没有补发给王姓副行长。

根据报导,对银行解雇深表不满的王姓副行长,先是向辽宁省建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却被裁决驳回。在不服裁决下,王姓副行长将全案告上法院,要求行方支付被延期的工资,并承担诉讼费用。

然而,承审的建平县人民法院今年7月一审以他“擅离岗位”为由,判决他败诉。这项判决书日前被中国裁判文书网依法公开上网,被部分中国媒体引用报导后,迅速引起中国民众及金融界从业人员热议。

不少中国网友对银行副行长实领月薪竟然不到人民币1000元大感讶异,惊呼“曾几何时呀”、“银行也卷成这样了吗”、“领的还不如银行外头的环卫工”、“银行都这样了,其他行业可想而知”。也有人指责“银行太黑心了吧”、“银行怎么对待职工,就会怎么对待存户”。

有银行业从业人员及离职员工则表示,绩效薪酬延迟支付,其实是中国银行业的惯有作法,原本用意是针对涉及风险管控的中高阶主管作出警示,在业务不曝险后才补发。然而,员工私下普遍认为,这种作法其实是变相的苛扣薪资。

还有银行员工指出,况且银行应对薪资被延后发放补偿利息,但实际上中国没有哪家银行会这样做。至于副行长薪资实拿不到1000元,这种待遇实在太离谱,但行方早就拿出劳动合约吃定了员工,走法律途径是告不赢的。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