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将大建“平急两用”设施 引发议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6日讯】中共出台指导意见,将在21座大城市建设“平急两用”设施,称这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但专家认为,可能与打仗备战有关。

7月14日,中共总理李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有关推进“平急两用”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

所谓“平急两用”设施,是指平时可用作旅游、康养等,重大公共事件突发时,可转换为隔离收治设施。

有分析认为,所谓的“平急两用”,可能与中共常说的打仗备战有关。

中国问题评论人士岳山:“按所谓‘平急两用’的定义,本身就还有战时使用的意味。三年动态清零,当时是说为了防疫需要,中共就是以战时状态来操作的。包括大规模转运隔离,这种模式当时就被质疑是为了战争演练。现在各地又建了大量的设施正好是用来备战。”

中共去年底放弃防疫清零政策。今年4月23日,中共七部门召开会议,提出打造“平急两用”设施。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要求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7月14日的会议上,中共要求各大城市加快推动“平急两用”设施落地。在实施中要盘活城市低效和闲置的资源。同时要求调动、鼓励和吸引民间投资。

旅澳学者李元华:“中共现在经济停滞,它希望通过有一些基建,来带动整个经济的活力。它之前对于基建的投入已经饱和了。现在它用一个‘平急两用’这个概念,等于就是它认为又盘活了一些可以投资的基础建设。”

李元华说,“平急两用”设施,在特别时期,比如爆发疫情时,用来隔离患者;或用于备战。

李元华:“这种大型的基础建设是烧钱的,中共鼓励民间投资。就是政府没有太多的钱去投入进去,它就觉得现在民营里边,私营大户里边手里有钱,所以它就希望把他们的钱也来统筹。实际上还是有掠夺民间财富的意味。”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也曾分析,推进“平急两用”设施建设,可能带来经济新的增长点。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韵、王沛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