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BA球星出席听证会 讲述因反共遭封杀经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4日讯】前NBA球员埃内斯‧坎特‧弗里德姆(Enes Kanter Freedom,注:本姓坎特,弗里德姆是添加的姓,意思是自由)声称,他的职业生涯因公开反对中国共产党(CCP)而戛然而止,他因此损失了大约5000万美元的薪水及可能的代言费。

在7月11日,这位篮球运动员在由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新泽西州共和党籍)和参议员杰夫‧默克利(Jeff Merkley,俄勒冈州民主党籍)主持的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听证会上做出了这番表述。

周二的听证会题为“企业的共谋:助长中共的侵犯人权行为”(Corporate Complicity: Subsidizing the PRC’s Human Rights Violations),重点关注中国发生的侵犯人权行为,包括种族灭绝、活摘器官、强迫劳动、互联网审查和大规模监控。

听证会关注的另一重点是:国际企业和公司寻求在中国开展业务或保持中国市场准入的过程中,面临极高风险,一不小心就会成为此类侵犯人权行为的同谋。

这位运动员说,“据我的经纪人说,我损失了大约5,000万美元,包括我本来可以签下的所有NBA合同以及代言合同。”

他补充说,“但是我晚上睡得很安稳,因为我知道我做了正确的事。我唯一的困惑是:世界上最大的独裁国家,中国,怎么能够控制一家百分之百美国创立的公司,并解雇一名美国公民?”

积极参与批评中共的活动

坎特在周二的听证会上告诉议员们,在过去的11年里,他经常公开谈论自己的祖国土耳其的侵犯人权的行为。他说,那里有“许多无辜的人被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当局起诉”,其中包括他自己的亲属。

他后来积极参与批评中共的活动,是因为他此前在纽约参加过一个“简单篮球训练营”,在此期间,一个孩子的家长问他为什么不就中共对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成员的虐待行为发表意见。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on Human Rights, OHCHR)202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揭露,中国新疆的维吾尔族穆斯林可能遭受了各种“严重的侵犯人权行为”。美国也指控中共犯有种族灭绝罪。中国(中共)多次反驳这些指控,称其为抹黑活动。

2023年7月11日,华盛顿,人权倡导者、前NBA篮球运动员埃内斯‧坎特‧弗里德姆在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举行的题为“企业的共谋:助长中共的侵犯人权行为”的听证会上作证。(Madalina Vasiliu/英文大纪元)

坎特告诉立法者,被那位家长问了话以后,他开始研究有关中共侵犯维吾尔人和其他人人权的指控。有一次他与一位集中营幸存者交谈,那人向他详细讲述了她在集中营遭受酷刑、轮奸、强迫绝育和堕胎的经历。

他说,“在那一刻,我对自己说,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我都要帮助这些人。”

前波士顿凯尔特人队中锋坎特因公开反对中共侵犯人权行为而成为头条新闻人物。他曾一度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为“残暴的独裁者”,这导致凯尔特人队的比赛被中国媒体撤下。

他还呼吁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抗议中共的侵犯人权行为。

2022年4月5日,美国篮球运动员埃内斯‧坎特‧自由(Enes Kanter Freedom)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接受法新社采访。(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职业生涯的“残酷”结束

中国和多个中国品牌是NBA的主要赞助商。

此外,坎特还代表西藏人发声。他曾于2021年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举行的(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对阵纽约尼克斯队的NBA比赛中,穿着印有“自由西藏”(Free Tibet)字样的球鞋。中共于1951年掌控了西藏。

坎特后来被联盟边缘化,提前结束了他的职业生涯。

这位前NBA球员周二告诉立法者,“我是一名篮球运动员,我的工作就是上场比赛,与队友们一道竞争,努力赢得NBA总冠军。我请人们不要把我称为NBA退役球员,因为我拒绝接受我的职业生涯就这样结束了。”

他说,“我一生都在努力实现我的NBA梦想,我做到了。然而,因为我想坚持正义,我的职业生涯就以一种非常残酷的方式结束了。”

坎特于2021年成为美国公民。埃尔多安政府因其政治观点禁止他返回祖国,并于2017年吊销了他的护照。

尽管如此,坎特仍发誓要继续为中国等国家的侵犯人权行为大声抗议疾呼。

他对立法者说,“自由不是免费的,而要付出一些代价,但必须有人为世界各地的无辜者挺身而出,无论因此失去了多少金钱或生意。”

原文:Former NBA Player Enes Kanter Freedom Says He Lost $50 Million in Earnings After Speaking out Against CCP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