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买机票 注意9件事不踩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3日讯】疫情趋缓后,不少旅客买机票出国,但因航空产业有安全安保等考量,许多机票规定与旅客以为的不一样,旅客因而踩雷,像是英文姓名填错不一定能改、行程NO SHOW会被收取罚金。

易游网今天发布新闻稿表示,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趋缓后,出国旅游热度持续激增,再加上暑假旺季加持,易游网机票销售至今已突破70万航段,今年上半年机票营收更较2019年同期成长6成。

易游网指出,不过因为许久没出国,不管在订票或是机票使用上,很多旅客常常不小心误踩雷,由于航空产业有安全、安保等考量,许多机票规定与旅客以为的不一样,往往遇到状况时只能花钱买经验,因此整理9大疑问,要让旅客不踩雷。

Q1:护照过期或是没有护照可以先订票吗?
易游网指出,一般来说,并非所有航空公司机票都需要护照号码和效期才能预订,订票时若没有出现填写护照号码的必要栏位,即表示可以先预订,但中英文姓名必须确保与原护照是一致的;若护照号码为必填项目,则需要办理好护照后才能订票,如填写有误,后续更改将依据各家航司规定,会有收取更改费用或无法更改的可能。

Q2:如果是双重国籍有两本护照,到底要使用哪一本订票?
易游网表示,如为双重国籍,务必留意出入境同一国家需使用同一本护照为准则,并确认各国出入境的护照使用与目的地签证,以利订位。例如拥有台美双国籍,旅客前往美国使用“台湾护照”出入境台湾,并使用“美国护照”出入境美国,但部分国家不承认双重国籍,例如泰国、马来西亚等,往返这些国家则需要使用同一本护照出入境。

Q3:转机到底需不需要签证?
易游网表示,持台湾护照的旅客,在多数国家转机不入境的情况下,是不需要持该国签证,但仍有部分国家是必备文件,常见国家包含:中国大陆转机需持台胞证、美国转机需有旅行授权电子系统(ESTA)、加拿大和纽西兰需要电子旅行授权许可证(ETA)、澳洲则是转机停留超过8小时就需要准备ETA。

Q4:英文姓名填错可以更改吗?
易游网表示,每间航空公司有所不同,有完全不能修改、不接受姓氏调整、修改字母不得超过指定数量、须与原发音相符才可更改等各种规定,若在允许更改的情况下,会收取更改费用;若不符合更改规定,该机票就无法使用等于直接作废。

Q5:机票如有改票需求(日期/航班/航点),需要注意什么?
易游网说,机票改票规定依各航空公司有所不同,须先确认所订机票是否可改票,如可改票,除了会收取改票手续费用外,若非同舱等或是有价差时,也须补差额;若要更改航点,则须视航空公司规定,并非所有航点都可调整。

Q6:机票退票必须注意什么?
易游网表示,旅客必须先确认票规是否为可退机票,如果为不可退票的机票,仅能取消订位,但无法退返机票费用。如可退票的机票,退票申请送交航空公司审核后,通常可于1至2个月完成作业,但有特殊原因或部分海外供应商开立的机票审核期较长,约需时2至6个月。而退票必须于出发前提出申请,若为NO SHOW纪录,可能会被收取更高额的退票费用,甚至最坏状况会被航空公司拒绝受理退票。

Q7:若发生重复订位会很严重吗?
易游网说,根据航空公司规定同一旅客不可有重复预订的情况。重复订位包含相同日期的航班,或是相同日期或相近时间点的不同航班,皆会被视为是相同行程的机票,所订机位将会被航空公司全数或部分取消,且不会退返费用。

Q8:遇到班机延误或取消等情况该怎么办?
易游网表示,遇到航班异动时,航空公司若无提供替代航班,大多会以特殊退票免扣手续费的方式办理(部分航空公司可能以代金券替代退款);若有替代航班的情况下,旅客欲选择其他航班,除了须取得航空公司同意外,如有价差情况,航空公司并不会吸收或赔偿,旅客须自行补差额。

Q9:若行程有NO SHOW纪录,会有什么影响?
易游网表示,机票必须依开立时的行程顺序使用,若前段行程未使用,后段行程将无法使用,等于整张机票都会失效,甚至会被收取罚金,而未依规定使用而导致损失,需由旅客自行负责。另外,须注意的是,部分航空公司规定,于起飞前48小时或24小时前取消机位,同样会被视为NO SHOW。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