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青年失业无解药 党媒洗脑大翻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12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中国通货紧缩来袭,吃不饱饭不远了?中国失业无药医,党媒文章透玄机?党媒洗脑翻车,青年怒怼中共罩门?(2023.7.11)|世界的十字路口

⊙欢迎订阅我们在“干_.净..世_.界”分频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中国青年失业问题始终居高不下,现又传出特斯拉准备裁员500人的消息。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特地刊登署名评论文章,要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但没想到却彻底翻车,引发众多青年网友的批评与反击。为什么党媒文章会引发众怒?为什么失业问题可能促使更多年轻人看透中共体制才是他们未来人生的最大威胁?

中共官方公布6月份最新经济数据,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生产者物价(PPI)都出现零增长与负增长的迹象,中国真的进入通货紧缩了吗?中国除了消费降级、生活降级之外,为什么还可能出现“吃不饱”的粮食短缺?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今天我们要跟您聊两个话题:

话题一:青年失业无解药 党媒洗脑大翻车
话题二:通货紧缩来袭 新时代重演大饥荒?

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青年失业无解药 党媒洗脑大翻车

您知道现在最让中共紧张兮兮的敏感词是什么吗?就是“失业”。但是,偏偏这两天又有大规模失业的消息发生。

特斯拉的上海厂,准备裁减部分的电池部门员工,估计将一口气裁员500人左右。虽然特斯拉方面没有说明为什么要裁员,但是这个知名企业裁员的大消息,又再次拉扯到中共的敏感神经。

因为目前官方宣称的中国青年失业率超过20%,但实际失业率可能在30%以上;而且今年此刻,又有超过1158万高校毕业生进入职场找工作,势必让青年失业问题继续膨胀扩大,让中共伤透脑筋。

所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7月10日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叫做“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没想到,这篇文章却在网络上大翻车,出现严重的“宣传失败灾难”。为什么呢?我们先看文章说了什么。

这篇文章主要是针对还没找到工作的年轻人说的,所以劈头的副标题就对年轻人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光和热,不仅能够留下无悔的青春记忆,而且将在基层磨砺中获得受用终身的精神财富。”听起来很八股对不对,就跟当年文革年代,要青年人“上山下乡”一样,说得冠冕堂皇,但却又空洞无力。

接着,文章说要青年人务实一点,要根据你学的专长来找工作,不是去找你想要什么工作,要配合社会环境的条件跟需求来找工作。所以文章说,“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而言,关键是要找到我之所长与社会所需的结合点,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

说真的,这段话说得没什么太大问题,但为什么还是翻车了呢?我们等会说。接着,文章又说,“青春的样子,本就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样子。树立积极的就业观念,在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

这段话听起来是不是很有“上山下乡”的文宣味?说穿了,就是要鼓动年轻人都去乡下吃苦、去边疆站岗、去没有人要去的萝卜坑里去填坑,好减少城市的失业问题。这个逻辑和习近平今年5月说的,要年轻人“自找苦吃”是呼应的。

文章最后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光和热,不仅能够留下无悔的青春记忆,而且将在基层磨砺中获得受用终身的精神财富。”这一段就是被提取出来当副标题的段落,形成首尾呼应。一段话说两次,目的就是要达成“回声共鸣”的潜意识植入作用和劝服效果。

好,党媒这篇文章,说白了就是共产党要年轻人自觉一点,要嘛都去上山下乡,要嘛就是乖乖去工厂打螺丝、做低端工作,也就是“就业降级”。不要再追逐你们所谓的“理想”或“梦想”了,不要再当脱不下长衫的孔乙己了。这样才能减轻失业问题,才能减轻党的政权不稳定因素。

没想到,这篇文章在微博上传开之后,却出了严重车祸,大批的青年网友留言批评或者反讽共产党的不知民间疾苦。比方说,有网友一针见血的说,“都什么年代了还在那喊口号忽悠人呢?不解决问题反而怪人民不艰苦奋斗,要去吃苦怎么不见你们去吃苦?”

有人嘲讽的说,“三十多年前说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三十多年后先富的人早已富起来,并告诉其他人不要追求富,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去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好,网友的批评炮火非常多,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中共自己没料想到的一场“灾难大内宣”,不但没达成洗脑引导的目的,反而还深化了共产党跟年轻世代的矛盾和对立。而且,我认为,这起事件可以解读出几个关键的重点。

一、中共对失业束手无策 启动意识形态洗脑

首先,是这篇文章反映出来,中共对于青年失业问题根本束手无策,只好启动意识形态洗脑手段,想引导年轻人“上山下乡”或“就业降级”。

大家知道,共产党有个习惯,就是他们经常找不到问题的解方或者不敢解决问题,于是就转头去解决那些“造成问题或指出问题的人”。所以党媒这篇文章,很显然就是同样的逻辑,党国没办法解决人民的失业问题,于是人民就变成了党国的安全问题,所以党要用意识形态的洗脑,来帮人民做思想改造、行为引导。这一点正好反映出共产党政权的无能。

二、人民教育素质提高 党洗脑难度提高

第二,我们可以看出人民教育素质的提高,也造成共产党洗脑难度的提高。这次的青年失业主体,很大一部分是拥有高校学历的毕业生,可是他们不但一眼就看穿共产党的舆论洗脑,而且还拳拳到肉针对共产党做出反击。

比方说,刚刚有网友批评当局说,“不解决问题反而怪人民不艰苦奋斗,要去吃苦怎么不见你们去吃苦?”还有网友犀利地回应说,“当今的第一大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智商和落后套路之间的矛盾。”

这句话我觉得说得非常到位,因为任何的极权政府体制,最希望的就是人民无知而愚昧,最害怕的就是人民理性有智慧。现在中共面对的失业大军,就是一群拥有高学历的精英大军,而且他们还有丰富的网络阅历。这对中共来说,可以说是史上最难改造思想的“党国敌人”。

三、中共特权体制 造成人民失望不满

第三,造成年轻人不满和失去希望的主因,已经不是失业或者就业降级,而是中共的特权体制。

党媒叫年轻人要培养“正确的就业观”,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挥光和热”,但是非常有趣的是,很多网友都不约而同地嘲讽回应说,那他们要去“烟草、电力、石油和发达地区公务员”这些岗位去。因为这些工作都是“油水”最多,被特定人士长期垄断的行业。

有网友就批评《人民日报》说,“像烟草、石油、税务、海关等等的这些工作,我经常看你们报导说什么一家三代都在一个岗位上工作。不知道别的普通人也想进去,然后三代人也都先后在里面工作,可以吗?”

还有网友特地把党媒的相关报导翻了出来,都是一家父子、或者一家三代在那些工作稳定、油水丰厚的岗位上的报导。换句话说,这些报导说明什么?说明了在中共体制内,那些所谓的“好差事”“好岗位”都已经被特定权贵、或者特定家族给寡断了。他们靠着手里的权力,或者靠着背后的人脉关系,或者靠着权钱交易、权色交易,从而达成权力寻租的目的。

至于那些老老实实、白手起家的大学生或普通人,基本上只能就业降级或者上山下乡。换言之,这些失业的年轻人看见了,是中共的特权体制造成了整个中国社会结构固化与僵化,甚至出现了“阶级世袭”的再封建化现象。中共当初号称解放了中国,打倒了封建主义这座大山,但实际上这座大山从来没倒,只是换了一批权贵坐上了山头称霸。

因此,中国的封建社会回来了,中国的社会不平等扩大了,中国的权贵寡断现象更恶化了。中共统治中国七十几年,不但没带来社会阶级的消失,反而截断了人民自食其力、向上社会流动的渠道,一批握有权力的既有利益集团垄断了中国的财富与好工作,其他无权无势的人翻不了身。这种“阶级再制”的社会结构,才是造成年轻人对未来失去希望、纷纷选择躺平的真正主因。

现在,这次党媒的洗脑大翻车,正好说明了中国年轻人已经越来越看破中共控制人民的老旧套路,越来越不相信中共的党话、套话和鬼话。失业的苦难带来年轻人的不安,但也带来年轻人的觉醒。失业撕开了共产党的画皮,让更多中国人民看见也看清,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史上最虚伪、最邪恶、最压榨百姓的封建独裁政权。

好,休息一下,跟您分享一个文艺消息。我们的合作媒体新唐人电视台,今年九月要在美国纽约举办一场“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我们来看这段影片。

新唐人的舞蹈大赛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比赛的目的是要促进文化交流,把正统的舞蹈艺术和传统文化向全世界推广。所以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报名参赛。更多的比赛信息,请上网查询:https://dance.ntdtv.com/ 

话题二:通货紧缩来袭 新时代重演大饥荒?

中共国家统计局在7月10日发布了最新的物价数据,发现6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物价跟去年同期相比,也就是“同比”,是零增长;而且6月份跟5月份相比,也就是“环比”,是下跌了0.2%。换言之,中国的消费物价不但涨不上去,反而还出现滑落的迹象。

有人可能会想,欸,物价下降了,这不是好事吗?对一般的消费者来看可能是这样,但是我们要留意的是,物价是靠消费需求在支撑的,物价上不去,就表示消费跟需求减弱了,也就是人民没有能力消费了或者没有信心消费了。这对长期的经济来说,可不是好现象。

再看一个数据,6月份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比去年同期下降5.4%,已经连降九个月,而且创下2015年12月以来的新低点。这说明什么?说明不只消费者购物的物价下跌了,就连工厂企业进口原材料的物价也下跌了。这种消费端与生产端的“双下跌”现象,就意味着市场的需求跟消费力确实非常糟糕,造成大量商品卖不出去,只能降价求售。

而中国这种物价、需求和消费信心长期下跌的迹象,就被外界警告说,中国的经济复苏非常无力,接下来很可能会出现“通货紧缩”的危机。好,我们简单解释一下,通货紧缩会带来什么风险呢?

想想看,人民没钱消费或者没有信心消费,就会造成物价下跌;而物价下跌还卖不出去,就会造成工厂跟企业收入减少,而且会减少投资跟生产,甚至还可能裁员,对不对?因为要维持开支,只好减产跟裁员。而裁员就造成失业问题扩大和收入减少,就会促使更多人不能消费或不敢消费,这样就会再促成物价继续下跌,工厂继续减产和裁员,一直恶性循环下去。

可想而知,这样国家经济一定会出现大灾难的。那中国是不是已经出现通货紧缩了?我认为可能性挺大。因为中共公布的官方数据,一向都是美化过的,所以这次他们说6月份的消费物价跟去年同比是零增长,但实际上说不定已经是负增长了。

那为什么会造成中国出现濒临通缩的危机呢?这个背后的原因很多很复杂,比方说疫情和动态清零扼杀了经济,美中关系的恶化加速企业撤离中国,中国就业机会锐减、人民收入减少、房市不景气等等。这些我们在这里不细说。但是我们想预警一件事,就是中共应该很清楚,中国有严峻的通缩问题,很可能会导致人民出现严重的消费降级与生活降级。怎么说呢?

因为最近中国媒体不断地加强宣传外国人民“生活困难”“社会返贫”的现象。比方说,党媒说韩国楼市价格狂跌,大学生兼职都吃不饱饭。日本年轻人,吃不饱、没存款、住网吧。英国有七分之一的民众吃饭吃不饱。澳洲疯狂加息,人民都快吃不起饭了。像这类的消息还有很多,大家可以上网去找。

那为什么中共的媒体跟网络上,最近会大量出现这样的信息呢?当然一方面是有中共斗争外国、丑化敌人的因素。你看那些被渲染经济崩溃、吃不起饭的国家,每一个都是最近跟中共闹翻的,包括日本、韩国、澳洲、英国、美国等等。所以有网友就嘲讽党媒说,“谁跟我们闹翻,就让谁吃不起饭”。你看中共最近有说俄罗斯吃不起饭吗?有说朝鲜饿死人吗?这就是对比。

但是,我们更担心的是,中共现在大力宣传外国经济很不好、生活很不好,而且都还是先进发达国家“返贫”,这背后是不是在做某种“舆论铺路”呢?

也就是中共知道国内经济无力回天,很可能就要出现严重的生活问题和吃饭问题了,所以提前对人民“打预防针”。目的是让中国人有点心理建设:海外的先进国家都这么糟了,所以哪天中国也经济困顿、吃不饱饭了,这也是合情合理的,不是党的问题,是国际大环境的问题。

所以我比较担心的是,中共最近一系列渲染外国的言论,有可能是在预告中国国内即将出现的通货紧缩以及全面生活降级、消费降级、饮食降级的危机。

特别是我们看到中共最近不断地“退林还耕”,不断地加大力度生产粮食,这表明中国国内有一定程度的粮食缺口,不管这个缺口是为了备战用的军粮缺口,还是日常用的口粮缺口,总之一定是有缺粮,才要发动这场“造粮大跃进”。

我们知道,习近平新时代跟毛泽东时代有很多雷同之处,比方说新时代有“清零大跃进”“造粮大跃进”,有“大炼芯片”,有习主席个人崇拜、有学习“习思想”等等,那接下来会不会也出现一场“新时代大饥荒”呢?谁也说不准。当然可能不会有过去的三年大饥荒,但是某种程度的粮荒,是不能排除的。

所以我们想请中国的朋友们,一定要留意接下来中国可能出现的通缩危机以及粮食供应不足带来的种种风险。

好,今天就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初夏晚歌

池月飞云镜
流萤落尘星
百虫奏鸣晚
竹露淌曦明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