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饱览3种天象 7/10金星明亮、国际太空站划过夜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9日讯】台北市立天文馆预告,明天(10日)晚间将有3场天象登场,包含非常闪耀、达到最大亮度-4.7等的金星,还有紧靠彼此的火星轩辕十四,以及载着7名太空人的国际太空站飞掠台湾上空。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今天发布新闻稿表示,一晚饱览3种天象的难得机会就在明天,千万别错过。首先登场的是全太阳系行星中最明亮的金星,它将达到最大亮度-4.7等,只要日落后望向西方,想不看到它都很难。

天文馆进一步表示,由于金星轨道在地球与太阳之间,从地球看过去的角度会持续改变,所以透过望远镜观察,还能看到金星呈现眉月而不是满月的形状,有兴趣的民众可以透过天文馆明天晚间7时30分开始的直播欣赏。

第2种天象则是火星轩辕十四,天文馆指出,这2颗星体将在明天下午4时抵达“合”的位置,紧靠着彼此,亮度也差不多都在1度左右,并出现在非常明亮的金星上方,火星呈现橘红色、轩辕十四为蓝白色,3颗星相互辉映。

天文馆表示,到了晚间8时许,金星即将落下地平线,亮度达-3.4等的国际太空站接力登场,这架载着7名太空人的太空站,约从明天晚间8时30分,由西南至东北划过夜空,历时约7分钟,将是届时夜空中最明亮的物体。

若错过明天机会,根据天象预报,金星近期在夜空中都明亮可见,到了9月19日也会再度达到最大亮度,不过只能在天亮前看见。而国际太空站除了明天,11日到13日都会在凌晨及晚间2度飞越台湾上空,但亮度、方位与时间会有所差异。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