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议题难解 荷兰政府宣告垮台 总理递辞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8日讯】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的执政联盟今天(7日)宣告垮台,理由是政府内部在如何处理移民议题上存在“无法克服”的分歧。

法新社报导,56岁的吕特荷兰任期最长的领袖,也是欧洲资历最深厚的政治人物之一。他表示,组成执政联盟的4个政党经历数日危机会谈后,仍未达成协议。

吕特打算针对寻求庇护者的家庭团聚措施收紧限制,目的是在移民中心去年爆发过度拥挤的丑闻后控制移民人数,但执政联盟对此计划出现内部分歧。

荷兰原本就有欧洲数一数二严苛的移民政策,但在右翼政党施压下,吕特连月来一直试图找到进一步减少寻求庇护者涌入的办法。

路透社报导,紧张情势本周来到顶峰,吕特要求执政联盟支持一项提案,这项提案冲着已在荷兰境内的战争难民而来,欲限制他们的儿女入境,使得这些家庭至少要等上2年才能团圆。

身兼中间偏右的自民党(VVD)党魁的吕特在会谈破裂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众所皆知,执政联盟伙伴对于移民政策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

“今晚,我们很遗憾地做出结论,我们克服不了这样的分歧。因此,我很快将以整个政府的名义向国王呈递书面辞呈。”

政府随后证实,吕特已递交辞呈,明天将晋见国王亚历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

目前的执政联盟是吕特2010年上任以来领导的第4个政府,但这个政府是在经历271天破纪录的协商后,才于去年1月正式上任,且内部对于许多议题存有根深蒂固的歧见。

吕特的执政联盟将继续作为看守政府,直到选后新政府成形,而这个程序在荷兰破碎的政治格局中,往往要耗上数月时间。

荷兰国家通讯社(ANP)援引全国选举委员会的说法报导,可能要等到今年11月中旬过后才会举行选举。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