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下调中国国有银行评级 陆港股市银行股暴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6日讯】本周三(7月5日),美国投行高盛下调了中国主要国有银行的股票评级,理由是这些银行的地方债敞口过大。这意味着,一旦地方政府的债务崩溃,将给这些银行带来沉重打击。消息传出后,当天陆港股市全面下滑,其中银行股受到重挫。

高盛周三发布报告,将中国农业银行的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同时将中国工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卖出”。

报告表示,这些国有银行对地方政府日益恶化的债务敞口过大,投资者很担心此类债务带来的盈利风险

高盛并将工商银行的目标价从4.98港元下调至3.55港元,将农行的目标价从2.62港元降至2.45港元,将建设银行的目标价从6.07港元降至5.81港元。

高盛的分析师认为,中国6大银行未来恐将承担更多地方政府债务,而这必将导致其利润率受到侵蚀。高盛指出,“由于盈利增长疲弱”和资本充足率要求较高,这些国有银行的“股息支付目标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与此同时,高盛将今明两年大型中资银行拨备前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5-6%。

受上述消息的刺激,当天香港恒生综合指数收盘下跌305.30点,跌幅为1.57%;恒生内地银行指数跌幅高达3.6%,创近4个月来的最低点。银行股则均遭重挫。中国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跌幅接近2%,中国农业银行跌幅约3%,招商银行的跌幅达3.56%。

长期以来,中共地方政府设立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来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筹集资金,由此形成的债务俗称“城投债”。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估计,中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已超过了9 万亿美元,对中国构成了重大系统性金融风险

今年以来,中共地方政府债务和“城投债”集中爆发,贵州、云南、武汉等地方政府甚至公开表示,它们已经没有能力处理地方巨额债务的问题,请求中央出面帮助。

中共国家统计局在今年上半年公布的大部分数据显示,中国的失业率正持续上升,海外订单不断减少,大批企业倒闭,房地产等主要行业持续低迷。曾经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所谓“三大引擎”——投资、出口和消费均已熄火,中国经济正在陷入全面低迷之中。

中国知名官方经济学家樊纲曾表示,中国目前是出现了“流动性黑洞”,也就是无论你投入多少钱,都无法对经济复苏产生明显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