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首次 印度人民币购买俄石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5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

首次 印度人民币购买俄石油

路透社周三(3日)据知情人士报导,印度石油公司今年6月份第一个用人民币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而印度3个私人炼油厂中,至少2个也是用人民币来结算俄罗斯的原油。

今年5月份,印度从俄罗斯进口原油达到最高记录,占印度全部石油进口的40%。因为印度不承认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购买俄罗斯原油可能不违反禁令。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和印度之间,他们整个金砖五国又在谈论这个金砖五国货币,所以他们之间互相之间要接受对方的货币。印度如果手中有这些人民币呢,他用这个来支付的话,俄罗斯也不好拒绝,也没办法拒绝,毕竟有这种互换的协议。”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国际对俄罗斯进行了全方位的金融和贸易制裁,把卢布和俄罗斯踢出了SWIFT国际结算系统。目前,俄罗斯出售的能源和木材是两种出口最大的商品,他们只能用第三方的货币,也就是非主流货币。无论是印度的卢比还是俄罗斯的卢布,在国际结算方面都并不是一个能够让大家接受的货币。相对来说,由于俄乌战争之后,中国大量出口很多商品去俄罗斯,所以俄罗斯反而接受了人民币结算,这应该来说是原因。”

谢田:“俄罗斯拿到人民币以后,就像印度和巴西也拿到人民币以后呢,他们一定不想要,不想要留在手里,因为这个人民币现在对美元贬值。巴西呢干脆拿人民币直接去上海黄金交易所买黄金,这样就导致中共的黄金储备要大幅减少,人民币在贬值,因为大量抛售的话人民币一定贬值,现在我们看到已经突破7.1、7.2 。”

黄大卫:“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大的进步,但同时它也发生一个问题,最近你看到人民币的汇率大幅度的贬值,它主要原因是很多国家,由于它接受人民币国际化,它把手中的人民币在人民币的离岸中心进行抛售去换取美元。”

中国中产阶层是谁? 两种说法

中国属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按说人民生活不会太差。按照中共官方的定义,年收入在6万到50万元人民币的家庭属于中产阶级,而6月份,中国经济学家李实提出新标准说,月收入3000元就可进入中产阶层,那么,谁才是中国的中产阶层呢?

当今中国的中产阶层被戏称为“中惨阶层”,因为他们必须面对升迁无望、工作不稳、收入不保,家庭开支沉重等现状,这些中产阶层被迫沦为房奴、车奴、孩奴的一个悲惨阶层。

谢田:“一般正常社会我们知道,有钱的人富裕的人很少,贫穷的人很少,而中产阶级是最大多数的,就像一个葫芦型的。像美国的话,你只要年收入在3万美元到15万美元,这就是中产阶级,美国绝大部分的人,大概80%的人。”

黄大卫:“相对来说美国是按照中位数收入,它就是把那个收入最高最低中间的平均值,中间值作为一个收入标准。但是由于中国它的一个统计就比较生硬的把它切一块,就是作为一个数据指标,这种其实不科学的。”

谢田:“中国其实不是,实际上他们有人说,它是倒金字塔型的,就是上层的人很有钱,非常有钱,中国的贪官既得利益集团,而下层普遍的人,中国老百姓普遍的,实际上都处于下中产阶级,或者低收入阶层,低中低收入阶层比较多,没有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

黄大卫:“它目前还沿用最近的2022年的标准,其实也是它给出的一个10万人民币的年收入,它是作为一个最低标准的中产。这个标准其实一直给人家诟病,因为不同城市之间的购买力差距很大,还有一个房产的问题。一线城市的核心城市的房价跟一些我们说的三区房子价格可能差距几十倍到上百倍。所以哪怕你在核心城市拿着这个月收入可能50万到100万,未必是过得很好生活,是地区差异。”

谢田:“中国实际上上层很少的,我认为可能就是500个家族,可能500个最大的家族。我想是几百万人,这些人是最上层最富裕的,这些人的收入都是超过美国人的收入。然后,其实绝大部分实际上都是那种非常低收入的,三千、五千的那种,三四千以下的绝大部分,九亿就在这里。”

谢田:“然后再有一些相当大的,超过六亿不到一千块钱,下面还有几百块钱、五百块钱以下的还有相当多,这个结构跟其它国家的结构不一样。这是贫富差距悬殊,非常悬殊,一大堆老百姓的中低收入,就像韭菜一样被割成韭菜。”

黄大卫:“目前来说这个阶级其实已经在减少,之前说过亿,现在来说就是最新的一个说法大概是3360万人左右,那就是相当于缩水了三分之二左右。就其原因应该是疫情的三年整体的经济下滑,然后就是我们说的整个外贸跟投资整体两个都是非常不景气。”

躺平不行? 年轻人新生活模式“四不”

那么,中国年轻人可能就更不乐观,他们奉行的是“四不”生活模式:不谈恋爱、不结婚、不生子、不买房,在面对目前中国的经济萧条、年轻人失业率高,他们又能够做什么呢?

谢田:“很现实的,结婚也要花钱,生孩子养孩子都要花钱,上学都要花钱,买房子买得那么亏,他们觉得这是一群绝望的人群,他们就是没有希望,没有任何希望也不想奋斗,也不想被中共割韭菜,也不想为了权贵去给他们贡献,那他干脆就是我能够弄一口饭吃,饿不死了我就躺平了,实际上这是一种对共产党的一种控诉,一种消极的抵抗,实际上是一种非暴力的不合作运动。”

谢田:“我觉得中共对这个很害怕,大家都这样的话,韭菜就,没韭菜割了。”

黄大卫:“他们隐隐约约感觉到经济是一天不如一天,我们看到失业率其实非常高,尤其是年轻人这一块,因为老年人可能就是社会资源、生活经历各方面他还能维持或者勉强糊口,但年轻人现在失业率有一个说法,可能已经达到40~50%,这个失业的意思不是说完全没工作,可能就是就业不足,或者是说有一顿没有一顿的半斤半瓣的生活状态。”

黄大卫:“年轻人选择减少开支,就是先过好自己的生活,在那里勉勉强强糊口状态,其实那种是非常无奈的,这种对未来生活的一个得过且过,这不是一种正常状态。”

谢田:“因为20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11年加入以后带来的那些红利,带来的那些订单,投资和世界工厂,所有这些都消失了。”

黄大卫:“中美之间的外交关系、经贸关系从2018年就恶化,近年都没有我们说的一个好转,而且就是有点越演越烈,尤其是最近的一个像产业链转移,芯片科技方面的制裁,贸易关税方面的增加,都导致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举步维艰。”

谢田:“我们知道中国经济,我认为会倒退,负债、高负债的情况下倒退20年。”

好的, 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 新唐人快报 干净世界频道:http://bit.ly/3YeoHdE
欢迎订阅新唐人快报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