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冰环”闪闪发光 NASA新影像令专家惊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1日讯】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最新影像显示,士星红外光下呈现出较暗的深橙色,而其标志性的“冰环”却闪闪发光,这张士星美丽的影像让科学家们感到惊艳。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6月30日发布一张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于6月25日首次对土星进行近红外观测的影像。这张由韦布望远镜近红外相机(NIRCam)所拍摄的影像令科学家们感到惊艳。

在望远镜观察到的红外波长下,土星本身显得非常黑暗,因为甲烷气体吸收了几乎所有落在大气层上的阳光。然而,土星冰环则显得相对明亮,闪闪发光,这让土星呈现出不寻常的外观。

NASA表示,这张影像清楚地显示了土星环系统内的细节,以及土星的几颗卫星——土卫四(Dione)、土卫二(Enceladus)和特提斯(Tethys)。额外更深层次的曝光将使团队能够探测土星上一些较暗的光环(在该图像中不可见),包括薄的G环和漫射的E环。

这张图像是韦布望远镜在一个计划中所拍摄的深度曝光图像的一部分,目的是测试望远镜探测土星周围微弱卫星及其亮环的能力。任何新发现的卫星都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土星目前的系统以及它的过去。

领导这次观测设计过程的SETI研究所高级研究科学家蒂斯卡雷诺(Matthew Tiscareno)博士说,“我们很高兴看到韦布望远镜拍摄到这张美丽的图像,这证实了我们更深层次的科学资讯得到很好的结果。我们期待深入研究这些资讯,看看会有什么发现。”

土星主要由氢和氦组成,是太阳系中仅次于木星的第二大行星,以其独特而引人注目的环系统而闻名。土星环由一系列岩石和冰碎片组成,这些颗粒的大小,从小到比一粒沙子还小到相当于地球上的山脉那么大。

韦布太空望远镜是有史以来最强大的太空望远镜,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ESA)与加拿大国家航天局(CSA)斥资100亿美元联合开发打造,于2021年12月25日发射升空,2022年7月12日发布了第一张开创性的宇宙图像。

(记者纪惟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