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豚妈妈用高音调的儿语和幼崽说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2日讯】父母亲在和婴幼儿说话时,通常会使用被称为儿语的语音类型,其他人一听就知道这与他们和成年人的对话不同。有研究发现,海洋哺乳类动物海豚也有类似的现象。海豚妈妈会用高音调儿语幼崽说话。

据美联社报导,由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等机构所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雌性宽吻海豚(bottlenose dolphin)在与幼崽对话时,音调会有所不同。

海豚会使用有如名字般的“标志哨声”(signature whistle)辨识彼此和传达讯息,就像在叫对方的名字一样。

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的海洋生物学家萨伊格(Laela Sayigh)说:“它们使用这些哨声掌握彼此的动态。它们会定期地说:‘我在这里,我在这里。’”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在佛罗里达州外海录下19只雌性宽吻海豚的“标志哨声”,包括它们独处时、与幼崽或其它成年海豚一起游泳时。

这些录音显示,当这些海豚妈妈发送“标志哨声”给幼崽、与其对话时,它们的音调会比较高,音域也比平常还广。

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University of St Andrews)的生物学家泰亚克(Peter Tyack)表示,在他们研究的所有19只海豚中,每一只都是这样。

这些录音的取得并不容易。在过去30多年来,研究人员多次在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湾(Sarasota Bay)为相同的雌性海豚安装特制麦克风,以记录它们的“标志哨声”。

这包括这些海豚妈妈在照顾小海豚以及没有照顾小海豚时。在萨拉索塔湾,小海豚跟着妈妈生活的时间平均为3年,有时候会更长。海豚爸爸并不会如此长期地照顾小海豚。

尽管科学家尚不清楚人类、海豚或其他生物为什么会使用儿语,但他们相信,这能帮助后代学习语言。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人类的婴儿可能会比较注意音调比较高的言语。

而使用儿语的另一个可能原因是有助于增加幼儿的注意力。

没有参与这项海豚研究的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海洋生物学家曼恩说,让幼崽知道妈妈正在和它们或其他海豚说话,是非常重要的。

上述研究成果于6月26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