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45岁老总送快递 大陆中年人失业问题浮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01日讯】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复苏无望,裁员、失业消息满天飞。不仅年轻人失业触目惊心,中年人失业率也居高不下。日前,一名45岁总经理失业后做快递员的话题,引发人们对中年失业人群的关注。

日前,有大陆公众号发表布一篇采访报导,讲述现年45岁的魏鹏(化名),10年前担任一家企业老总,年薪高达80万元人民币,有100多名下属。今年魏鹏失业了,做时薪18元的快递员。

类似魏鹏这样的中年失业者,放下身段送快递送外卖的不在少数。

近期,38岁的梁如亮身穿“饿了吗”的外卖服,展示自己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

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梁如亮:“这是我的本科毕业证书,吉林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原南方周末记者梦蓝讲述,自己放下了身段,找到送外卖的工作,但是完全没单。

原南方周末记者梦蓝:“我是985硕士生,失业半年,还没找到工作,投出去的简历超过98%都石沉大海。虽然有很好的工作经历和研究生学历,但年龄过了35岁也无人问津!”

大陆媒体人王先生表示,这是一个普遍现象。

大陆媒体人王先生:“现在中国外卖、派遣、滴滴这几个行业的就业人口,已经达到了8300万。说难听点就是跑腿的这种人。而这种人里面,大学生毕业,大学生研究生比例现在在快速的增加。跑腿的并不需要这么高的学历,但是为什么这么高学历的人现在都从事这个行业了?是因为找不到适合他的学业的工作,他只能去干最基础的跑腿的工作了。”

广东的李女士对国内经济萧条也颇有感触,她说身边很多朋友都失业或破产了,连政府都没钱了,欠私企的工程款都还不起了。

广东居民李女士:“我身边的闺蜜就是那样子的,她开了公司,她们是跟政府打交道的,然后政府没钱,她们那些工程政府都给不出钱。他们整个公司现在可以说是瘫痪的。员工都拿不到工资,现在都在愁得不得了,一大家子生活费几乎都没有了。”

根据中共统计局的数据,5月份,16至24岁青年失业率达到20.8%。年轻人失业率高,中年人失业率更严峻,就业市场疲软,年龄歧视普遍存在,连工厂招工都不要35岁以上的人。

广东某工厂招聘现场:“86年以上的可以走了,可以离开了。”

抖音直播主:“最不怕吃苦的就是80后,背负着房贷压力,上有老下有小。现在工作都找不到了,被时代抛弃了。那是不是可以提前退休了呢?”

中国网路流行“35岁魔咒”的说法,30多岁的上班族正面对失业压力,因此不愿结婚,也不愿要孩子。

网上还有一则贴子写道“30岁求职嫌老,60岁退休嫌早。”意思是30岁被职场淘汰,而随着中共提高退休年龄老人也要工作。

大陆还流行新词“城市里的新型流浪者”。他们多是中年失业者。每天假装上班,在图书馆、咖啡厅、商场或公园的长椅上,度过一天。有人带着干粮,在公园或河边呆坐一天。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主要是因为中共经济大环境不好以后,很多人原来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现在没有了。这些人在星巴克里面,天天在改简历,在投简历等等,主要是也不想让家人知道。你想这个年龄段的人,基本上有老下有小,他家庭承担的责任也非常大。所以他不希望因为自己突然失业,给家庭蒙上灰暗的色调,所以他们就想尽快的去拼一拼再找份工作。”

旅澳学者历史李元华说,在一个正常的社会,学历高、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对企业贡献也大,会得到重用,但中共治下的企业文化变异了,经济不景气,工作职位少,年轻人竞争激烈,年龄大一点,它就不用你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