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天象丰富 金星达今年最大亮度 2场流星雨压轴登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9日讯】台北市立天文馆表示,7月夜空精彩,从3日开始就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天象登场,包含年度最晚日落、国际太空站划过天际等,30日还有2场流星雨极大,预估每小时有至少25颗流星。

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发布新闻稿表示,7月夜空除了繁星与银河外,还有丰富、有趣且精彩的天象。揭开序幕的是年度最晚日落,7月3日登场。

以台北为例,当天太阳将在晚间6时48分运行至地平线下,比今年11月的最早日落、晚间5时4分延后1小时又44分钟。

天文馆接续表示,7月7日地球将运行至远日点,离太阳约1.0167天文单位,相当于1亿5209万公里,比1月在近日点时远了约499万公里,视直径因此小约3.3%。

到了7月10日,天文馆指出,这天傍晚的西方天空将上演多场肉眼可见天象,包含金星达到今年最大亮度-4.7等、亮度约1等的火星与亮度相近的狮子座主星轩辕十四非常靠近,以及亮度-3.4等的国际太空站划过夜空。

天文馆说明,国际太空站现在载着7名太空人,当天将在晚间8时26分至32分,从约450公里高的轨道上,由西南向东北方缓缓经过台湾海峡上空,由于届时金星和火星都已落至低空,国际太空站将成为夜空中最明亮的物体。

接着,天文馆表示,7月28日将发生全程可见的“月掩心宿一”特殊天象,位于天蝎座的心宿一亮度2.9等,会在当天深夜11时许被月球自暗缘掩入,隔天凌晨再从亮缘复出,历时约1小时,用双筒望远镜或小望远镜就可以欣赏。

天文馆指出,7月30日则是宝瓶座δ南流星雨和摩羯座α流星雨极大,预估每小时会出现25颗以上流星,为8月将至的年度3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揭开序幕。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