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卷加剧 224位名校硕博士竞争中石油一职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6月28日讯】进入毕业季,中国“内卷”不断加剧。据陆媒报导,隶属中央企业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近期招聘一个综合行政职务,竟有224位世界名校级的硕博士生应聘。

进入毕业季,中国央企、国企因为薪资福利较好,招聘职务“内卷”(内部竞争)程度也在不断加剧。

据红星新闻报导,近日,有网传截图显示,224名世界名校的硕博士生应聘中石油的某综合行政职务。

中石油官网截图显示,这个综合行政职务的最低学历要求为硕士,只招聘1人,但应聘人数高达819人,有效应聘人数是470人。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硕士胡雯(化名)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从去年开始便在投简历、笔试、面试,力求找一份安稳的工作。

她表示,自己参加了中石油、中石化、烟草、国家电网、中国银行等多家央企国企的校园招聘,“这里面,中石油、中石化是最卷的”。

胡雯出具了一份中石油某综合行政职务进入面试名单截图,显示有很多北京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博士在里面。

中石油招聘要求极高,根据该集团总部2023届秋招要求,应聘者学历在硕士以上;且毕业院校为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前30名和国内排名前10名大学、学科评估结果为A+的国内大学;此外还需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96分及以上,或新托福考试96分及以上,或雅思考试7分及以上的英语水准,或相应的其他语种水准。

报导指出,尽管中石油、中石化部分职务的招聘要求已近乎严苛,但仍有源源不断的应届生报名应聘。中石油官网上,专业性较强的职务如钻井工程、油气田开发、炼油工艺技术等,报考录取比在几十人不等。

而一些文科属性较强的职务,报录比都达到了200人以上。例如综合行政岗470:1,财务资产413:2,法律事务582:2。

“神仙打架”、“太卷了”,近期在各大社群平台上,一些求职者吐槽中石油的招聘体验。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历澄宇)

相关文章
评论